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動態消息
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輔導會萬立駿主席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喬衛副主席作專題黨課報告
2017年12月14日15:32  來源:中國僑聯

1的副本

12月12日下午,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輔導報告會第二場專題黨課報告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黨組成員、副主席喬衛作了題為《學懂、弄通、做實,推動僑聯工作走進新時代》的黨課輔導報告。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直屬機關各黨支部全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中國企業經營咨詢公司黨委機關及所屬企業中層以上黨員共130余人參加了報告會。

2的副本

會上,萬立駿同志首先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新華社一篇題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的重要指示:“文章反映的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擺擺表現,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在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

萬立駿指出,文章中指出的十種“四風”問題,在僑聯機關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各部門、單位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一一做好對照檢查,結合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和年終考核工作,抓好整改落實,以制度建設鞏固作風建設成果。萬立駿要求,各會領導、機關各部門和直屬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從自身做起,在各自部門開展對照檢查,進一步提高認識,採取措施,結合僑聯強“三性”、去“四化”工作,以及僑聯剛出台的關於“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身體力行,以上率下,馳而不息抓好作風建設。

3

喬衛同志在黨課中指出,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學懂上下功夫。學懂是前提,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論斷,確定了許多新任務、新舉措,需要通過學習來准確領會。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論事,不能搞形式主義、實用主義。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貫通起來,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貫通起來,深化認識黨的十九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全面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要在做實上下功夫。清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往前推進,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實。萬立駿同志在11月22日的黨課上也強調,下一步要繼續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工作,切實把學懂、弄通、做實落在實處,真正入腦入心,轉化為實際行動。

4

喬衛指出,中國僑聯機關要做全系統學懂、弄通、做實的表率。學懂、弄通、做實,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全黨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新時代推進工作的要求,更應是每個共產黨員的自覺要求。王滬寧同志在省部級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輪訓班上指出,十九大精神的靈魂和主線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帶著責任和感情去體會其溫度和力度。中國僑聯機關作為全國僑聯系統的中樞,全體機關黨員干部不僅要認識和體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容,更要認識和體會其內在邏輯和科學內涵,努力實現從感性向理性的跨越。要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真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推動新時代的僑聯工作,在僑聯系統作出表率。

喬衛強調,要按照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要求,建設僑聯組織,以適應新時代要求。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推進群團組織改革,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團結凝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內在要求。中國僑聯改革方案,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審定的,體現了總書記對僑聯組織的殷切期望。要按照改革方案和十九大報告的要求,清晰認識到工作中的短板,切實將僑聯組織與海外僑胞真正聯系起來,以適應新時代的僑務工作的客觀現實﹔要加強學習型僑聯組織建設,在學習中改造學習、改進工作,更加注重領導機關對下級組織的示范帶動作用,通過加強宣傳,將成熟做法、有益經驗、實踐創新傳遞給基層僑聯組織,形成系統合力﹔要針對新時代新的僑務形勢,區分新僑和老僑、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不同的關注點和需求,因材施教、因材施策,發揮好人民團體的獨特優勢。

5

喬衛強調,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導和推動海外僑務工作。黨對僑務工作和華僑華人高度重視,十一大以來的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都對僑務工作提出了不同要求。十九大報告指出,將廣泛團結聯系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從十九大報告所規劃的中國發展全局中、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思想中,深刻理解這一任務的內涵。在當前國內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國際形勢日益復雜多變的形勢下,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密切相關,這就需要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不僅關注自身建設,也要積極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這一過程中,華人華僑的積極力量不容小覷。僑聯工作與一般的專項業務工作不同,目的要團結發動和凝聚分布在世界各個國家、各行各業、各個階層的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發揮自身獨特的優勢,全面而又具體地參與到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項建設﹔同時,要通過講好中國故事,廣泛而又有效地引導和影響世界各國民眾對中國的認識和看法,為中國發展營造良好的國際輿論和環境,奠定和創造更廣泛的民意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海外僑胞要更好地“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認可和鼓勵海外僑胞在中國和住在國的雙重貢獻,有助於海外僑胞發揮連接中國夢與世界夢橋梁和使者的獨特作用,促進住在國民眾形成“同中國交朋友有好處”的共識,筑牢“一帶一路”建設的民意基礎,為中國發展營造更好的國際環境,實現海外僑胞、中國和住在國三方共贏。習近平總書記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的充滿著辯証法的思想,是指引我們做好僑務工作的根本遵循。

6

喬衛最后指出,僑聯組織在帶動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工作過程中,要做到“三個講清楚”。一是講清楚中國穩定發展的大勢,振奮和鼓舞廣大僑胞精神,堅定“四個自信”。二是講清楚跟著共產黨走的益處,用最朴實的語言帶動最普通的僑胞堅定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信心。三是挖掘真實故事,研究具體案例,講清楚如何講好中國故事,講清楚廣大僑胞如何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忙,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命題在廣大僑胞心中感同身受。

7

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林美齡主持報告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