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動態消息
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輔導會邀請張鳴起同志作“民法總則和僑益維護”的專題輔導
2017年12月14日15:30  來源:中國僑聯

1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進“七五”普法工作,積極落實法制宣傳要求,切實增強僑聯干部法治觀念,12月13日下午,中國僑聯邀請了全國人大常委、法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鳴起作了題為“民法總則和僑益維護”的專題輔導報告。中國僑聯顧問黃軍軍、朱添華、郭麟恭、唐聞生,機關全體干部、直屬事業單位全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及企業中層以上干部共100余人參加了輔導報告會。

2

張鳴起同志指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要編纂民法典,民法總則是民法典的開篇之作,在民法典中起統領性作用。民法典和民法總則的制定是我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體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編纂民法典是體現黨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客觀需要,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必然要求。

張鳴起同志分別從民法總則的主要內容,現行法律對僑益保護的總體狀況、民法總則與僑益維護的基本原則,民法總則與華僑、歸僑、僑眷人身權益的維護,財產權益的維護,投資權益的維護,捐贈權益的維護以及民法總則與僑益受損的救濟等八個方面詳細闡述了民法總則與僑益維護的深層次的聯系,展現了民法總則中彰顯的時代精神和時代特征,突出了民法總則在民事立法史上具有的裡程碑式意義。民法總則的頒行,進一步提升了我國民事立法的科學化和系統化,完善了市場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法律規范,保障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張鳴起同志強調,民法總則很好實現了規律性、民族性、時代性三者的有機結合,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的成功實踐,是老百姓生活的法律寶典,與你我息息相關,更與僑界群眾密不可分。其中華僑、歸僑、僑眷在國內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與其他民事主體完全平等,享有人身自由、人格尊嚴、人格權以及因婚姻、家庭產生的其它人身權利,國家依法保護華僑、歸僑、僑眷國內財產權利,重視華僑、歸僑、僑眷投資權益的保護,特別是保護他們的知識產權和通過購買証券、基金、保險等投資行為而享有的民事權利,切實保障華僑、歸僑、僑眷享有依法組建、參加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宗教活動場所等民事權利。對侵犯僑益的行為,國家給予相應的司法救濟渠道。我們要准確把握民法總則的時代變化,積極應用於維權工作新發展,切實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僑界群眾的合法權益。

-1


會前,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喬衛會見了張鳴起副會長。本次活動由直屬機關黨委和權益保障部共同舉辦,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林美齡主持了輔導報告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