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動態消息
董中原副主席講授“兩學一做”專題教育黨課
2016年05月27日11:47  來源:中國僑聯

 

5月27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董中原參加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黨支部和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黨支部聯合召開的“兩學一做”專題教育學習會,並以互動的方式講授黨課,結合黨課主題先后提出32個問題,與會黨員、干部都作出了認真的回答。董中原說,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為深化黨內教育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創新方式講黨課,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內容,也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貫要求。目前,組織人事部黨支部和僑研所黨支部已經制定了多種形式講黨課的計劃,把支部書記講黨課、普通黨員講黨課、請專家學者或先進人物講黨課結合起來,豐富了黨課形式和內容,增強了黨課效果。

 

 

董中原表示,要充分認識“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一是應從中國近代一百多年的風雨歷程加深認識。黨的歷史的一個重要篇章就是自覺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而不斷發展壯大。二是應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深認識。惟有如此,我們黨才能在面向未來、面向世界、面向現代化的“趕考”中持續交出執政興國的優異答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三是應從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常態化制度化加深認識。要把從嚴治黨的重點從“關鍵少數”向基層延伸、向全體黨員拓展,著力解決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使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在基層落地生根。四是應從切實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加深認識。努力把僑聯建設成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之家。

 

 

董中原指出,要練好基本功,自覺把黨章黨規作為根本行為規范。一是應結合黨史學。中國共產黨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革命到建設到改革,正是靠著嚴明的紀律和規矩一路勝利走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就要尊崇黨章,喚醒黨員的黨章黨規意識,以嚴明的紀律維護黨章,把黨章的權威立起來,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二是應精讀原文學。黨章字字珠璣、章章重要,惟有原原本本地學,細細品讀、如琢如磨,學深學透、入腦入心,才能把握其真諦要義,真正收獲學習成果。三是應深入思考學。不僅要博學之,而且要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不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四是應聯系實際學。發揮正面典型的激勵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進一步明確做合格黨員的標准,搞清楚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提升尊崇黨章黨規、敬畏黨章黨規、遵守黨章黨規的思想自覺。

 

 

董中原強調,要抓住學習教育的根本任務,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一是應深刻領悟系列講話的堅定信仰追求。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抓、真改真用。二是應深刻領悟系列講話的歷史擔當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進行了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我們要真正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是應深刻領悟系列講話的真摯為民情懷。僑聯黨員干部要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既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轉”,又要聚焦服務僑界群眾搞好“自轉”,滿腔熱情做好服務僑界群眾的工作。四是應深刻領悟系列講話的務實思想作風。切實把學習貫徹的成效轉化為推動實際工作的強大動力。

 

 

董中原提出,要准確把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著眼點和落腳點。一是做政治規矩的明白人。要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任何時候都能與黨同心同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二是做黨性修養的踐行者。在任何崗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銘記黨員身份,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立起來。三是做崗位建功的實干家。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站好每個崗位、嚴把每個關口、守住每道防線,規范、高效、優質做好本職工作。四是做僑聯改革的行動派。僑聯改革方案出台后,要把擔當精神牢牢根植於日常工作之中,在難題面前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於碰硬,在風險面前敢於作為、敢於承擔。五是做服務僑胞的貼心人。切實增進與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感情,不斷擴大僑聯干部的聯系面、僑聯組織的覆蓋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