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護僑先驅張之洞:讓美國感受到排華的壓力
2016年11月28日12:43  來源:中國僑聯

1150388414

張之洞像

轉載自《學習時報》

2016年11月14日,新西蘭發生強震,在地震重災區凱庫拉旅游的100多名中國游客被困,中國駐克賴斯特徹奇總領事館緊急租用直升機撤離被困中國游客。此次撤離行動得到廣泛贊揚,其實護僑撤僑不是20世紀以來的專利,早在1880年代,張之洞就已經著手護僑行動。

409304924

近代以來,廣東等省份的出洋華人越來越多。華人在海外工作低賤,時常受到歧視、敲詐、搶劫、綁架、暗殺,處境悲慘。1884年張之洞擔任兩廣總督后,強力維護華僑權益,推動僑民巡查,對海外護僑作出了重要探索。

1885年,美國爆發排華浪潮,多地發生白人搶掠、焚燒華人商鋪、殺害華人的惡性案件,其中懷俄明州的石泉慘案最為驚人,華工28人被殺、15人受重傷。廣東群情激憤,醞釀排外情緒。張之洞義憤填膺,電告駐美欽差大臣向美國施壓,“美須迅速允緝匪賠資,不准勒辭華工”,“務宜財、命兩究”。對於民間義憤,張之洞積極引導,表明朝廷正催促美國處理。如果中國爆發排外事件,則可能激化矛盾,反而讓在美華人陷入更大危險之中。通過廣州愛育堂和香港東華醫院,張之洞實時通報美國處理案件進展,引導民間情緒,並令地方文武官員高度關注揭帖,防止被人煽動。

  

1668792001

這是按照一幅照片繪制而成的石版畫,表現的是1885年石泉鎮的排華暴行

美國駐華公使田貝到廣州,張之洞指責田貝, “粵待美商如此優厚,美國何以如此虐待華民”,聲明美國如能認真保護華僑,則廣州“力任保護美商”。如美國不能認真履行保護華僑責任,則民間反美情緒將無法控制,在華美人安全值得擔憂,言語頗有威脅之意。同時張之洞還從美國國際形象角度曉之以理,指出如美國不能保護華僑,對美國商務利益和國際形象大有損害。田貝深感慚愧,接連致電本國,要求迅速查辦石泉慘案,並切實維護華人利益。

《香港日報》在報道中,描述為張之洞將“報復”美國。新聞發布后,美國國內壓力驟增,緝捕凶手明顯加速,美國警察抓捕逃犯時擊斃1名,抓獲7名,審訊進程也明顯加快。英、德、法等國領事擔心受牽連,同樣高度緊張,紛紛向美施壓,並拜托張之洞維持廣州局面。然而清廷得知后大驚,傳旨“若該督果有報復之語……必致枝節橫生,難於收拾”,要求張之洞上奏回復。張之洞以香港媒體轉述英國電文,“報復”系“華洋文字屢翻易誤”導致,並上奏美國華商167家聯合投遞的訴求,列舉華僑在美國被虐待殺害的典型案件5起,以及更普遍的在美華僑“十苦”“七難”“六種歧視”,要求朝廷對美施壓,“能緊一分則必有一分之益”,“緝匪、賠償、善后三者缺一不可”,“請美國總統特頒明文惋惜,不得以酌償十余萬、監禁七八人含糊結案”。清廷軟弱,張之洞的強硬並不能改變大局,但卻使美國切實感受到排華的壓力。

1953970136

張之洞

並非僅在美國僑民眾多,東南亞、澳大利亞各地僑民數量更多,處境同樣堪憂。然而當時清政府並不了解僑民在海外的分布。為長期保護僑民權益,張之洞上奏指出,僑民出洋務工,每年郵寄回國白銀一千多萬兩,貢獻巨大,建議派副將王榮和、候選知府余瓗赴南洋巡視,摸清華僑情況,以便增設領館長期護僑。

在張之洞堅持下,清廷批准。1886年8月,王榮和、余瓗從廣東出發,歷時一年,海程5萬余裡,巡查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印尼、澳大利亞等主要城市20余個。各地均為殖民地,屬國不同,但華僑總數超百萬,總體境況悲慘。得知祖國官員前來,華僑歡呼雀躍,爭相傾訴所受虐待。菲律賓僑民境遇最慘,常遭殺害、搶燒,西班牙殖民政府官員甚至助紂為虐,借機敲詐。印尼為荷蘭殖民地,荷蘭官員對華人橫暴,苛捐雜稅繁多,華商深受其苦,甚至有種植園主雇佣華工,以賭博誘使華工負債,永無償盡還鄉之日。同時,王、余一行還對各地經濟、華商狀況進行調查,發現新加坡各種實業“華人居其八,洋人僅得其二”。英屬澳大利亞因華人增多,殖民政府漸趨歧視,要求華人必須繳納10英鎊才能登岸,但並未出現暴力排華事件。

王、余一行回國后,張之洞將訪查情況上奏,提出從菲律賓設總領事開始,逐漸在各地增設副領事,為華僑申訴、交涉,保障華僑權益。為減少朝廷顧慮,張之洞還指明朝廷隻需墊付早期開設領事館的費用,以后費用由華僑募捐。相對於所受剝削,各地華僑願募集領事館日常經費,還表示可募款購置軍艦,組成艦隊巡弋南洋各島,以軍威護僑。一旦清朝南海有事,護僑艦隊又可回援大陸,增強清軍海軍實力。此外,張之洞還建議在各地開設書院,教習華僑子弟,使華僑子弟“習聞聖人之教”,不忘血脈鄉土。

1085569411

1906年舊金山地震后街景

1898年,張之洞調任湖廣總督,護僑構想因而流產。后張之洞雖身處湖北仍心系華僑。1906年,美國舊金山發生地震,當地華僑受災嚴重。張之洞得悉后,克服萬難籌集白銀三萬兩,助舊金山華僑抗災,民族情感飛越重洋。精誠所至,往者來復。一個月后,湖南發生特大洪災,張之洞正竭力救災之際,不意接到駐美大使梁誠來電,“金山華僑前蒙厚賑,感激異常。今賑事完,湘災方亟,公議撥余款美金萬元,交匯豐匯,寄湘助賑”。血濃於水,僑民助賑之舉屢見不鮮,但多在僑民與本鄉之間。湖南地處內陸,並非僑鄉,此次得到僑民救助,源於張之洞在湖北救助舊金山華僑。華僑被其所感,再回饋於湖南災民。這次不常見的僑民助賑,成為國弱民窮之際,全球華人血濃於水、聯手互助的生動體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