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600年前的“元首外交”蘇祿王為什麼要與中國發生關系?
2016年11月16日15:38  來源:中國僑聯

轉載自微信公眾號國家人文歷史(ID:gjrwls)

編者按

10月21日發表的中菲聯合聲明宣布:“雙方重視兩國人員往來,注意到2017年是蘇祿蘇丹訪華600周年,願舉辦雙邊紀念活動。”習近平認為,中菲經歷風雨,但是情感基礎沒變。蘇祿蘇丹是何許人?為何近年來蘇祿王后代訪華祭祖不斷呢?

431242190


“蘇祿”一名在我國史料中最早見於元代的《大德南海志》,首次詳細記載蘇祿國風俗人情的文獻是元人汪大淵的《島夷志略》。關於蘇祿國的地理位置,在《清朝柔遠記》卷三中載:“蘇祿國在南洋小呂宋群島西南,婆羅洲東北。地當赤道下,三島相連,島甚渺小。惟兼有婆羅洲東北隅地。”


600年前的“元首外交”


蘇祿國是菲律賓歷史上第一個國家,位於今天菲律賓的蘇祿群島,中世紀時被西方稱為香料群島,還以盛產珍珠聞名。在西班牙入侵菲律賓前,該國是當地社會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之一。

1996282076

蘇祿的地理位置

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蘇祿國是中國通往“東洋”和“南洋”的交通樞紐,更是中國海上貿易的重要節點。在明代已有一支擁有眾多船隻的中國商船隊,經常去往蘇祿等地,從中國運往蘇祿的有絲綢、瓷器、鐵器之類,從蘇祿運回中國的有香料、珍珠、藥材等。

明朝永樂年間,中國海上航運事業漸漸發達。明成祖朱棣遵明太祖遺訓,遣使出訪南洋15國。1405年,為了鞏固執政地位,獲得“萬國朝宗”的效果,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航海行動鄭和下西洋開始,其間鄭和曾三次遣使訪問菲律賓群島諸國。

“史料記載,鄭和親自與蘇祿東王會面,兩人一見如故。同時蘇祿東王還對國力強大的明王朝十分傾慕,於是決定帶領蘇祿另兩個國王一同前往中國朝貢。”德州學院教授王守棟考証說,1417年鄭和親自訪問蘇祿,就在同一年蘇祿三王訪問明王朝,這實際上是對鄭和訪問蘇祿的回訪。

1149612066

蘇祿王使團訪華,圖片來自影視劇《蘇祿國王與中國皇帝》

雖然蘇祿群島直線距離與中國福建不過數千海裡,但為了趕上太平洋夏季西南季風的航海便利,蘇祿國王的帆船必須向西,途經爪哇、蘇門答臘、馬六甲,再從越南折返至廣州,最后到達泉州港,這條俗稱的“東洋航線”長達上萬海裡,路途艱險。

882848688

據明代文獻《東西洋考》記載,1417年,蘇祿國三位國王——東王、西王和峒王以東王巴都葛叭哈刺為尊,率領眷屬、侍從共340多人組成龐大的友好使團訪華。蘇祿三王的使團攜帶珍珠、寶石、玳瑁等禮物,循“東洋針路”,在南海望岸而行,途經渤泥(今文萊)、滿剌加(今馬六甲)、真臘(今柬埔寨)和佔城(今越南中部和南部地區),歷經三個多月航程,於七月到達泉州,稍作休整后,又一路北上,經蘇州、杭州,沿京杭大運河,八月才到達北京。一路上,地方政府按朝廷指令,以國賓禮遇接待。到北京后,使團受到明永樂皇帝盛情款待。這是明代中國政府接待的陣容最為壯觀的外國使團之一。

《明史》記載了蘇祿三王與明朝皇帝朱棣互換國禮的場景。三王向明帝“進金縷表文,獻珍珠、寶石、玳瑁諸物”。朱棣以“印誥、襲冠帶及鞍馬、儀仗器物”還禮,三王受賜金相玉帶一,黃金百兩,白金二千兩,羅錦文綺二百匹,絹三百匹,鈔一萬錠,錢三千貫,金繡蟒龍衣、麒麟衣各一,賜其隨從頭目文綺、彩絹、錢鈔有差。

1576869970

蘇祿王使團在泉州受到明王朝使團的熱情接待,圖片來自影視劇《蘇祿國王與中國皇帝》

這是世界中世紀史上的一次重要國際外交活動。面對陣容如此壯觀的外國使團,永樂帝龍顏大悅,給予蘇祿使團空前的禮遇。蘇祿東王則向明成祖遞交了“國書”(金縷表文)。之后,永樂皇帝、太子分別宴請蘇祿國王,並對來訪人員全部給予賞賜。蘇祿國王則利用27天時間,了解中國民間的風土人情。

1417年9月13日,蘇祿王一行到達山東德州以北的安陵時,東王突患急症,不幸殞歿。明成祖深為哀悼,親自撰寫悼文,“賢德芳名流播后世,與天地相悠久,雖死猶生”,並肯定了東王訪華對兩國友好關系所作出的杰出貢獻。除了親書碑文,明成祖還特命宮中畫師,繪制了一幅蘇祿王肖像,懸挂於享殿中央,以供后人瞻仰,並派禮部郎中按照中國皇族親王的禮制,為東王舉行隆重的葬禮,在德州城北十二連城九江營的西南部建陵立碑,謚號“恭定”。其長子都馬含回國繼任王位,王妃葛木寧、次子安都魯、三子溫哈喇等十人按照中國傳統習俗留在德州守墓。

345931081

永樂皇帝御題


蘇祿曾要求並入中國領土


蘇祿東、西、峒三王得到明朝“冊封”,屬於東亞典型的“藩屬關系”,但這種所謂“藩屬國”並非真正的統治,而是一種特殊利益交換關系,即中國皇帝從“天無二日民無二主”傳統理念,認為自己是天下萬國宗主,其它國家都歸自己“領導”,而弱小鄰國一來畏懼中國實力,二來希望通過“朝貢”換得成倍的“賞賜”,獲取利益,也樂得“嘴上服軟”。不過,此后在明朝官書上,蘇祿三王此后的“朝貢”紀錄寥寥無幾。蘇祿東王留下守墓“三年”的10名家屬,僅叭都葛蘇性一人在6年后歸國,其余都留在德州,終明朝一世,他們的國籍都是蘇祿,是明朝的“客人”。

17世紀,清朝取代明朝統治中國,此時江河日下的蘇祿蘇丹國,國王正是東王后裔,他們希望依靠中國,抵御西班牙人的步步蠶食。1726(清雍正四)年,蘇祿蘇丹遣使“朝貢”,重建了和中國的“藩屬”關系﹔1731年,蘇祿蘇丹親自“來朝”並拜謁了蘇祿東王墓﹔1733年,蘇丹應在德州守墓的東王后裔請求,上書雍正,希望給予這些人中國國籍,獲得批准﹔1753(乾隆十八)年,蘇祿“老蘇丹”上《請奉納版圖表文》,請求將本國土地、丁戶編入中國版圖,這是因為蘇祿被西班牙百般欺凌,強弱不敵,希望依托中國,尋求庇護。

但此時乾隆正奉行閉關鎖國政策,對海岸線以外並無興趣,甚至認為華僑都是“漢奸”,死不足惜,殖民者殺死華僑對中國有利,在這種思維定式下,他顯然不會對純屬“外人”的蘇祿請求有絲毫積極回應。蘇祿希望成為“中國固有領土”的請求最終被婉言謝絕,但雙方的“藩屬”關系依舊維持。1851(清咸豐元)年,西班牙人佔領蘇祿古都和樂,蘇祿和中國間的航路就此被切斷,這一年也是中國太平天國金田起義的年份,此后中國自顧不暇,所謂“藩屬”關系,也隻剩下民國時清朝遺老所編“清史稿”中雲山霧罩的幾筆了。

1897年11月2日,呂宋成立了菲律賓第一共和國,1902年7月4日,美國吞並了菲律賓,次年宣布“摩洛蘭”為“非法土地”,向原蘇祿蘇丹國領土大量移民。1946年7月4日,菲律賓第三共和國成立並維持至今,和“摩洛蘭”的關系始終不睦,屢屢爆發戰爭和暴力沖突。1989年11月6日,“棉蘭老穆斯林自治區”成立,包括巴西蘭、馬京達瑙、南拉瑙、蘇祿和塔威塔威五省﹔2012年4月26日,菲政府和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簽署協議,宣布同意該組織在菲律賓南部組建“政治實體”,但具體細節尚未議定,目前南方這塊蘇祿故地局勢仍十分微妙,至於“蘇祿蘇丹國”,理論上一直存在,如今已傳至17世,在當地享有崇高威望,但並無實權,如今的蘇丹王室,仍然是當年蘇祿東王的后裔。


菲律賓蘇祿與馬來西亞沙巴的戰爭


與當年在華守墓、早已融入中國社會與世無爭的蘇祿王親眷不同,菲律賓蘇祿王室后裔幾代人爭取獨立並陷入武裝沖突。

2013年2月9日,一伙武裝人員在沙巴州東部沿海地區登陸,盤踞在沿海城鎮拿篤附近一座村庄,提出領土訴求。據悉這伙武裝人員有100多人,來自菲律賓南部島嶼省蘇祿,追隨蘇祿蘇丹賈馬魯爾·基拉姆三世。

蘇祿軍聲稱,沙巴東部大部分地區是蘇祿蘇丹國當年租給英國北婆羅洲公司的,可英國在1963年沒有把沙巴歸還給蘇祿,反而把它移交給了馬來西亞。陸文森認為:“這對於蘇祿蘇丹家族來說是不公正的。”

理論上已傳至17世的“蘇祿蘇丹國”一直存在,雖無實權,但在菲律賓南部享有崇高威望。美國人在1898年打敗西班牙並佔領菲國北部后,分別與菲南各蘇丹談判並簽訂多項條約,規定美國不進入菲南地區,后者事務自治管理。1946年7月4日,美國宣布給予菲律賓獨立,其領土區域就包括南部的蘇祿群島。

“沙巴資源很豐富,我在沙巴覺得像在家裡。”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躺在病床上的蘇祿王朝“末代皇帝”吉拉姆三世仍在懷念今天屬於馬來西亞,但400年前曾是蘇祿蘇丹的那塊兒領土。針對那場沖突,吉拉姆三世毫不諱言地說,沖突的直接原因就是自己的追隨者回到沙巴故土卻屢次被欺負和虐待。

1088157152

2058102261

菲律賓蘇祿王室后裔訪華祭祖活動照片

不過近年來,菲律賓蘇祿王室后裔訪華祭祖愈發頻繁。“看著都挺親切的,不過也只是互相問候一下。”蘇祿王后裔安硯春笑著說,他會惦記蘇祿群島那邊的“親戚”,也相信中菲關系會逐漸緩和:“如果做一個和平友誼的使者,我們家願意做這個使者。”


綜合以下整理

1. 張榕博《德州蘇祿王后裔的家與國》

2. 劉向上《蘇祿國東王墓:中國國土上惟一的外國國王陵墓》

3. 張遠、凌朔《蘇祿王與中國的故事》

4. 陶短房《菲律賓史上首個國家蘇祿曾求做中國固有領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