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平民教育的起點——晏陽初在法國華工中的教育活動(下)
2016年05月11日14:59  來源:中國僑聯

作者:曾紹敏

原文刊載於《社會科學研究》1994年第4期(注釋從略)

1919115日,晏陽初創辦的手寫石印一周報《華工周報》第1期在法國出版發行。篇首刊載的《本報特告》,開宗明義地宣布辦《華工周報》的目的宗旨是:為開通華工的知識、輔助華工的道德、聯絡華工的感情辦的。並說明該周報登載的文章不拘短長”,“文字以用官話為合宜,內容以進德智為標准。設有《論說》、《祖國消息》、《歐美近聞》、《華工近情》、《歐戰小史》、《名人傳略》、《世界奇聞》等欄目。《華工周報》還舉行華工征文比賽。在該周報第2期刊出《論著有獎》的啟事中說:各位出洋以來,必定有種種的新知識和新思想,何不趁此機會發表出來,登載報上,使一切讀報的弟兄都可以受益。且你們的人才既眾,著作既多,我們彼此都可以交換知識、交換思想,那我們的知識由此更可以長進,思想由此更可以高尚了。

《華工周報》舉行了多次征文,先后以《華工在法國與祖國的損益》、《甚麼叫中華民國》、《中國衰弱的原故》、《民國若要教育普及, 你看應當怎樣辦才好》等各題征文。許多華工都踴躍參加征文活動。在1919312日出版的《華工周報》第7期上,揭曉了以《華工在法國與祖國的損益》為題的第一次征文的結果。評出了第一、二、三等獎各一名, 獲一等獎者獎15法郎、二等獎獎10法郎、三等獎獎5法郎。山東平度縣籍華工傅省三獲一等獎。他應征的文章指陳華工在法,還算是益處多損處少。其主要內容有五:1.華工從前不知身與家及家與國的關系,一到陣前,看見外人為國為家犧牲性命,自己不知不覺的就生出一番愛國愛家的心來。2.從前華工隻知道女子纏足為美,現在看見西洋女兵、女農、女醫等,與本國女輩比較,真是從前吃虧不少。若返回祖國,定要改去舊日的惡習。3.在法國見到的軍器、農器、機器不少,增廣了自己見識,將來回國,可開導本國人。4.從前以為西人高於華人,今日與他們賽腦力、賽筋力,方知他們不比我們高。若回祖國再加以教育,敢望將來祖國的進步。5.現在和平會竟將中華大國名目取消,列在末尾,並不准我國有發言權。華工從此看的淘汰激勵,如夢方醒,就發起了強國愛國心。傅省三在文章中通過來法前后對比的不同感受,談出了自己的認識和見解,其拳拳愛國之心,殷殷報國之情,充滿著愛國強國的自信心,力圖改變中國貧弱局面的強烈願望是真誠感人的。這種根據親身感觸的平實情真的認識和見解,可以說是當時在法華工共同的想法,反映了所有在法華工的共同心聲。當時中國的五四運動尚未發生,華工們有這樣的認識真是難能可貴。

晏陽初撰寫的《華工周報》發刊詞《恭賀新年,三喜三思》,是一篇鼓勵華工積極向上、敬業愛國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廣大華工深負遠志梯山航海,迢迢四萬余裡,來到法國作工,增廣了見聞,將來回國定可興家立業,強種強族。他希望廣大華工為求益家興家計,應將所有一切亡業敗家的嗜好,或是從中國帶來的,或是到法國才學的,都應該勉力全行斷絕多積存幾個富人的佛郎,多學些有益的技藝,期到歸鄉,可以發家,可以自立。這樣你們一番愛家戀家的心,也可以真有實際了。他又說:華工身居外國,愛國的心也必較前更大你們在法國所處的地位與在中國所處的地位不大相同。你們住在法國,就算中國全國全族的代表。外國人以你們作為的好歹,就定我們中國全族的是非。因此,我們中國國體的榮辱,都全在你們各位作為的好歹了。以后晏陽初又在《華工周報》載文深情地說:我愛國的同胞啊!若我們要祖國富強,非人人有公德不可。表現了晏陽初與華工愛國同心的情感和他對華工的深切期盼。

由於晏陽初的啟導和華工中愛國熱情的高漲,當《華工周報》報導了山東問題和中國政府在巴黎和會上外交的失敗以后,各處華工,有的言語激烈,有的詞意婉轉,寄來著作,表示反對者,頗不乏人。同時更激發了華工們把愛國體現在實際行動上。如華工邰魁義將在法做工積蓄的50法郎全數捐贈,寄回祖國。華工鄭書田念中國國勢不振,特捐獻30法郎作為振興工業之用。一些地方的華工隊先后成立愛國自治會或救國儲金團按時捐款。同時也有不少華工捐款給《華工周報》社。

自《華工周報》創刊以后,不僅是能識字讀報的華工喜愛的讀物,也有一些地方的服務中心用《華工周報》作為讀書班的教材。無疑的,《華工周報》的出版發行對華工的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是一種有力的推動。

晏陽初在法國華工中服務的時間裡,由於他的倡導和自身的身體力行在華工中開展識字教育,很快得到推廣,形成識字教育運動。一年以后,在法的華工中就有38%的人摘掉了文盲的帽子,能寫家信和閱讀《華工周報》。晏陽初在為華工服務期滿一年后,於191969日離開法國乘海輪赴美國進入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主修歷史學。

晏陽初在法國華工中進行的教肩活動取得顯著成績,給予他極大的鼓舞和啟示,對他以后的人生道路和事業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晏陽初在華工中的教育活動實踐對確定他以后的人生道路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晏陽初認為,他在法國從事華工教育活動中,獲得兩項寶貴的啟示:①、中國誠朴農民智慧高能力強,隻可惜缺乏讀書求知的機會﹔②、中國高級知識分子,竟是這樣愚昧無知,完全不認識自己多數同胞的’!”此后,晏陽初沖破了學而優則仕、士為四民之首的陳腐觀念和擺脫了幾千年來的愚民政策的束縛,矢志返美完成學業回國后不做官、不發財、不為上層士大夫效力,一心為最貧窮的文盲同胞服務。1920年夏天,晏陽初得知母病重,決定提前回國之時,有一位美國人對他說:你具有書香世家和慈父教授中國經典的優良基礎,加上海外新教育,回國以后當可迅速獲得領導地位,以為中國學人服務。他很鄭重地答復說:不!我的未來早在法國為華工服務時就已經決定:有生之年獻身為最貧苦的文盲同胞服務,不為文人學士效力。晏陽初的《九大信條》之九是言必行,行必果。他決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堅持不懈地去做。事實上,他此后就是沿著為最貧苦的文盲同胞服務的這條人生道路堅韌不拔、奮力拼搏前進的。

第二、晏陽初在法國從事的教育活動,促使他下定了終生致力於推行平民教育的決心。

晏陽初認為:中國如不能消除極大多數的文盲國民,即不能進入民主時代。同時他通過在法國從事華工教育的實踐,發現受西方殖民者蹂躪、被歐洲人輕侮的呼為苦力的華工並不愚笨,只是由於貧窮和沒有讀書識字的機會而不識字,但他們中卻潛藏著無限的偉力,即腦力。隻要我們通過教育開發他們的腦力,可以使他們的聰明才智發揮出來,就有揚眉吐氣的機會。因此,晏陽初下定決心終生為苦難的同胞服務,教他們讀書識字,推行平民教育。

第三、晏陽初在法國華工中的教育活動是一種具有開創性的事業。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在中國封建社會裡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裡,中國有百分之九十未受文化教育的人民,這個裡面,最大多數是農民。這是因為在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裡,文化教育是為地主階級服務的,在中國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時期,文化教育則是為地主官僚資本家服務的,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勞動人民沒有受教育的機會。晏陽初在法國進行的教育活動的服務對象是華工,而這些華工又多是來自中國農村中沒有文化不識字的農民。晏陽初一反歷代封建統治者、地主官僚資本家辦文化教育的方向和服務對象,這在當時確實是一種很有膽識的創舉。使用的教材也不是子曰學而時習之的那一套,而是晏陽初用白話文自編的常用漢字課本,具有大眾化、生活化、簡便易學的特點,十分適合華工學習的需要。同時在教學方法上較之過去也有革新,啟開了中國教育史的新頁。晏陽初在美國留學回國后大力推行平民教育,從50年代起他又在海外積極推行平民教育運動,則是他在法國華工中所進行的教育活動的繼續和發展。

晏陽初在法國華工中所進行的教育活動,實際上是他以后數十年在國內外從事平民教育的光輝起點和良好開端。(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