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功不可沒的緬甸華僑抗日志願隊【二】
2016年04月13日12:36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遠征軍在攻擊緬北日軍前,與盟軍軍官共同研究敵情。

勇擒日緬間諜立頭功

志願隊建成后,王楚英奉命率全隊與中國聯絡組5名官兵及無線電台開赴靠近前線的軍事重鎮毛淡棉,同行的有英軍總教官兼聯絡官薛穆爾中校與蒙森少校等8名專業教官。21日清晨到達目的地,英軍第2旅旅長波凱准將、參謀長安德魯斯上校親到碼砂相迎。波凱熱情地表示:你們是英中合作抗日的標志,我歡迎你們到來,期待你們旗開得勝。他講話后隨即命令志願隊與英籍教官們一同開赴毛淡棉以東15公裡處的小鎮麥沙老駐防,限兩周內完成作戰訓練。

志願隊接受命令立即奔赴麥沙老,卸下行裝后顧不上整理內務,便在英國教官指導下進行練兵,在此后10天裡是分秒必爭、夜以繼日地嚴格訓練。1942年元旦剛過,波凱旅長前來視察,檢查了各種兵器的實彈射擊,手榴彈投擲,土工作業與偽裝,爆破作業與掃雷,森林中行軍和露營,河流通過,偵察與警戒,伏擊與奇襲,單兵格斗與擒拿術,傷員救護,旗語與信鴿使用等多種項目,對志願隊官兵的表現與成績頗為滿意。隨后他向志願隊指揮官王楚英傳達了英軍總司令胡敦的指示:要求志願隊派出密探潛入泰國偵察日軍的動態和實力﹔派兵進駐泰緬邊境的帕羅士、高加力等要隘地點,加強警戒,嚴密搜索,嚴防日軍間諜潛入和偷襲﹔另以一部分兵力衛戍毛淡棉、莫塔馬與港口地區,嚴防緬奸和日本間諜的偵察破環活動。王楚英聽取指示后表示堅決照辦,但心裡卻覺得英軍總司令把戍守邊境要隘的重任交給隻有400多人的志願隊,未免有點兒戲了。

14日起,王楚英調兵遣將,派王興漢率第二中隊赴毛淡棉擔任該地區的警備工作,派柯明華、陳慶生分別率第一、三中隊赴泰緬邊境的帕羅士、高加力等地設防﹔又命令偵察組長錢濟民率兵進入泰國境內收集日、泰軍隊情報。布置就緒后,王楚英與第三中隊一道行軍奔向邊境。途中,他和中隊長陳慶生走訪英軍約克郡步兵團長比爾上校,通報了志願隊將赴邊境布防的有關情況。比爾聽說有中國人來替他當前哨,非常高興,但得知志願隊是一支剛剛建成、僅受過兩周訓練的民眾武裝,又不禁大為失望,露出輕視與不信任的神色。王楚英坦誠地告訴他:志願隊的隊員雖然受訓時間短,缺少作戰經驗,但是士氣高昂,人人對日本侵略者懷著滿腔仇恨,抱著視死如歸、滅此朝食的決心﹔他們在訓練中表現出來的勇敢機智、頑強拼搏精神,使我堅信志願隊一定能打敗日軍。最后,王楚英請比爾相信哈定將軍的論斷:中國人善於創造奇跡。

事實証明,哈定與王楚英對志願隊的戰斗力充滿信心是完全正確的。

16日清晨,英軍17師師長史密斯率師部和裝甲營等直屬部隊由仰光來到毛淡棉,王楚英隨波凱旅長等前往晉見,向他匯報了志願隊情況和日軍動態。史密斯高興地說:今后無論是英國人、中國人、緬甸人、印度人……我們都是一家人,是生死與共的戰友,打起仗來要同仇敵愾,密切配合,爭取勝利。接著又用手指著王楚英說:你王上尉今后就是我的聯絡參謀。史密斯說完,隨即召來副參謀長、情報科長和裝甲營長與王楚英見面,要他們3人直接與王聯系,互相配合工作。

正當他們交談之際,毛淡棉港口出現了緊急情況:日本間諜企圖炸毀英軍大型運輸艦奧馬哈號。

這天一早,奧馬哈號滿載英17師數千官兵抵達毛淡棉,此時正徐徐向碼頭靠近﹔負責保衛工作的志願隊第二隊隊長王興漢駕駛快艇在港內巡查,忽然發現兩個形跡可疑的人劃著舢板急速地向奧馬哈號運輸艦沖去,立刻命令快艇前往攔戴。舢板上的兩個人見勢不妙便跳入水中拼命游向運輸艦。王興漢一面派人登上舢板進行搜查,一面加速快艇追捕嫌疑分子。轉眼之間趕上了,幾名隊員奮不顧身地躍入水裡同那兩個人進行激烈搏斗,把他們擒獲。返回港口后從他們身上搜出一包安裝了引爆器的磁性可塑炸藥,另從舢板上也查出兩包同樣的炸藥。

經過審訊,確認兩名間諜都是為日軍效力的緬甸獨立義勇軍骨干分子,上月從泰國潛入毛淡棉,同行者共6人,包括4名緬甸人和兩名日本人,攜有一部無線電台,在莫塔馬街上開了一家電器行作掩護,那兩名日本間諜是頭頭。他們的任務是負責搜集軍事情報,布置兩個緬奸炸毀英國軍艦,破壞港區碼頭設施。

王楚英當機立斷,命令王興漢利用兩名緬奸引路,盡快抓住其余4名間諜並搜繳電台。不久,在電器行樓上發報的兩名日本間諜就被當場逮個正著,其電台、密碼本、電報底稿與手槍等物被全部繳獲。另外兩名緬奸在逃,王興漢派人繼續追捕。

志願隊這次行動一舉破獲了潛伏在毛淡棉的日軍情報站,粉碎了日本間諜企圖炸毀英軍大型運輸艦奧馬哈的陰謀,從而保護了船上英17師數千官兵的生命安全。該師師長史密斯激動地說:這是華僑志願隊給英17師的見面厚禮。英軍總司令胡敦等高級將領聞訊后也十分高興,從此比較重視緬甸華僑抗日志願隊,對中國人開始刮目相看了。



(未完待續……

(來源:《文史精華》2005年第7期,作者:甘競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