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1960年中國首次海外大撤僑 從印尼接回6萬多華僑
2016年03月09日09:16  來源:中國僑聯

1960229日,新中國歷史上首次派往海外接運華僑的第一批四艘輪船滿載著印尼的2100多名歸國僑胞,到達廣州港。由於新中國和印尼間的外交摩擦,新中國進行了首次大規模海外撤僑,接回華僑6萬多人。

大撤僑計劃

1949年,在印尼的華僑有270萬之多,而東南亞的華僑有1000萬之多。西方國家利用華僑問題大肆渲染紅色政權威脅,宣稱華僑是紅色中國輸出革命的載體。

1958年底,蘇加諾依靠陸軍鎮壓了地方分裂勢力,擔任印尼總統同時又直接接手總理的實權。作為交換,以陸軍參謀長納蘇蒂安等為首的親美勢力得以掌控內閣。為了安撫內閣,蘇加諾加緊推進有損華僑利益的名為掃除殖民經濟殘余的經濟政策。

19596月,印尼頒布總統令,禁止各地外僑從事商業零售。法令一出,各地政府遂禁止華僑從事商業零售業,對喪失生計的華僑採取強迫遷移的手段,造成大批華僑流離失所,受影響的華僑約有50萬人。此后,印尼多地發生了武力逼迫華僑動遷事件。為此,中國向印尼發出照會表示抗議,並計劃撤僑以保護僑民利益。

1960120日,中國先后租用十多艘客輪到印尼各港口接運難僑回國,拉開了大撤僑的序幕。22日,國務院發布在廣州、汕頭、湛江、海口等地的港口,設立接待華僑的機構等指示。撤僑計劃包括:在廣東、雲南、福建、廣西擴建和新建國營華僑農場,集中地大量安置歸僑,發揮他們的特長,種植熱帶亞熱帶經濟作物……回國的華僑學生和具有培養條件的社會青年,分送各學校學習。一些年老無親人依靠的歸僑,則安置在歸國華僑養老院。

據檔案記載,該項工作綜合計算,國家需要投資一億多元。

撤僑中的沖突

然而撤僑過程並不順利,印尼的反華軍方勢力設置了重重障礙。

19604月,中方同印尼當局協商妥當,派遣大寶康號輪前往廖內省石叻班讓接回國的華僑。702名華僑辦妥了全部的手續,同時海關也檢查了他們的全部行李。

427日早上8時,大寶康輪剛出港,石叻班讓檢察官卻乘坐快艇追趕大寶康輪,並在接近船隻的時候讓武裝人員開槍射擊,強迫中方輪船回港。中方領事當即提出抗議。27日中午11時,石叻班讓警察長蘇迪阿多前來告知,准許開航的決定不變,並派武裝人員乘快艇護送出航。

另外,中國駐馬辰領事江燕在427日傍晚遭到軟禁,同時要求歸國的華僑也受到了武力威脅。直到428日晚,江燕才得以帶領華僑們離開。

芝馬墟慘案

19604月底,西爪哇開始布置對華僑的武力逼返遷移。連日來,軍人手持木棍到華僑家恐嚇,逼迫填表。如答應加入印尼國籍並搬遷者,表上聲明是自願搬遷﹔如要回國的,表上要寫明回國日期。兩種表都附法院指控書,如到期不搬,願受法律處分。

73日凌晨4點半,芝馬墟軍警開始布防,切斷交通。5時許軍警20余人到華僑家逼遷。華僑林敦煌借口邀人打球挨家挨戶敲門報訊,軍人認為可疑。63刻,軍警將林敦煌抓上軍車,其堂嫂楊木妹將林敦煌拉下來,軍人要打她,楊木妹抓住軍人皮帶,該軍人一拳將楊木妹擊倒,再用腳踢,同時朝天放槍,這時車上另一軍人用手提機槍掃射,楊木妹當場斃命。其親屬葉金娘見狀前往救護,亦被同一軍人開槍射殺。事件中還有兩人被捕,兩人受傷。

經中方領事帶醫生驗尸,發現死者楊木妹腹中有四個月胎兒,事件終致兩尸三命。事件發生后,西爪哇各大城市的華僑發動了罷工和游行示威,抗議印尼軍方暴行。7月起,不願看到事態發展失控的蘇加諾開始著手改善同中國的關系,在芝馬墟事件上,印方表示願意負擔死者的撫恤金、發放其家屬的回國費用,西爪哇軍區的司令被調離,武力逼迫遷移事件也大大減少。

1960年秋,中國政府從印尼接回6萬多華僑。此后,印尼排華態勢逐漸平息。

(本文摘自《檔案春秋》2012年第5期,作者:文林,原題:《新中國首次大規模海外撤僑始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