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捷克華僑華人生存狀況:欣喜之中的隱憂
2016年02月24日09:57  來源:中國僑聯

捷克境內的其他民族有:斯洛伐克人、波蘭人、日耳曼人、烏克蘭人、匈牙利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令人驚訝的是:越南人的數量在其中不斷增長。

在捷克的華人數量,據估計,大約在5000人左右,在整個歐洲國家中屬於比較少的。這些華人大多數早年或曾經從事中歐貿易或在歐洲留學,還有一部分人從事餐飲和旅游業。由於捷克對外國人取得永久居留權的條件較周邊國家苛刻,一般人很難獲得,所以我們碰見的華人普遍素質較高,與捷克當地的中產階級無異,比如對人熱情,講規矩,守時等等。他們普遍對捷克的政治、經濟、文化、生活態度比較滿意,對自己的生存狀況也持較樂觀的態度,而且由於較勤奮,經濟收入也比較高。

最近幾年來,隨著中捷關系的友好發展,從事旅游業的當地華人也日漸多起來。2014年,捷克政府宣布,將發展對華關系作為捷克的外交優先政策。曾有記者詢問捷克總統澤曼對中捷關系的看法,他回答:“我一直期待,當中國朋友來捷克時,他們會感到在家一樣自如。當捷克人去中國時,他們也能有同樣的感覺,甚至感覺比家裡還要好。一切皆有可能。”這一表態對於當地華人說,無疑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就在2015年9月23日,應捷克方面的要求,中國海南航空公司開通了北京與布拉格之間直飛的航班,這無疑會進一步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往來,當地華人對此充滿期待。據當地華人介紹,近年來,國內赴捷克居住的人也日漸增多。

據了解,在捷克的華人大部分並不願意加入捷克國籍,僅以取得永久居留權為最終目的:第一,是由於國籍的獲得門檻比較高﹔第二,具備捷克國籍獲得的權利與永久居留權意義相差不大,僅是政治身份的差別,而對於當地華人來說,他們本身對政治並不熱衷,在意的僅僅是能否獲得相對公平和安全的生活環境,這對於法治環境相對完善以及對已有制度嚴格遵守的捷克人來說,並不是太大的問題﹔第三,由於華人自身的特性,即使再怎麼努力,也很難融入當地的主流社會。如何更好地融入所在國及加強內部團結,是困擾世界各地華人的兩大難題。

幾點陳思

由於來去匆匆,所見所聞畢竟有限,但是還是有以下幾點想法:

第一:捷克地處歐洲要沖,對中國而言,捷克在中東歐國家中比較有代表性:首先,捷克地處歐洲心臟地帶,起著輻射全歐洲的作用﹔其次,東歐劇變后,其經濟發展水平一直處於該地區的前列,其經濟成功轉型的經驗非常值得中國借鑒﹔最后,捷克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 1”合作機制的重要成員,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捷兩國關系在捷克右翼政黨執政時曾經出現波折,但是在2015年我國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捷克總統澤曼的出席尤其引人注目。他不顧有關國家的威脅利誘,毅然訪華,是歐盟國家中唯一出席閱兵式的國家元首。盡管他有自己的政治、經濟等方面的考量,但是早在澤曼擔任總理期間,他就於1999年12月16日到18日訪問中國,並明確宣布:“推進對華關系是捷克歷屆政府的政治責任,捷克尊重並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不干預中國內政,也不做有損中國利益的事。”可以說他與中國的關系源遠流長,這也是為什麼2013年澤曼當選總統之后,兩國關系得以恢復乃至迅速升溫的原因之一。所以在對外交往及宣傳方面,對諸如像捷克一樣,有對我友好的基礎而又可以輻射周邊的國家,要加以充分重視,在重大問題上也要發出我們自己的聲音。

第二,如何更好地貫徹當前“一帶一路”戰略與培養當地民眾對我友好感情很好地結合起來,這是一個必須加以研究的課題。捷克作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延伸國,筆者對親歷的一件事感觸頗深:在布拉格,我們居住的賓館后面是一個體育館,據介紹,這個體育館被中國商人買下。一天,捷克兩支球隊在該體育館比賽,說句實話,在布拉格這麼多天,第一次看見這麼多人。剛要進賓館之際,恰好觀眾散場,一名捷克人看見我們之后,用捷克語對我們大喊大叫,不僅如此,還跪在地上,對我們行三跪九叩之禮,把我們嚇了一跳,感到莫名其妙。事后才得知,他是表達對中國人投資該體育館,使其得以運營下去,讓他們觀看比賽的感激之情。可見,在對外交往中,培養人民之間的友誼是非常重要的,隻有這樣,國家之間的感情才會歷久彌新,更不會隨著領導人的更替發生動蕩。

第三,當地華人曾經戲言:在全球化時代,華人在世界各地無處不在,而且再也不需遮掩自己華人的身份。不過,當我們詢問他們,對如何進一步加強中捷之間的關系有什麼很好的意見和建議的時候,他們並沒有什麼想法。這盡管有他們局限於自己圈子內,與外界交往不太多的原因,或許也與我們的有關部門工作力度有所欠缺有關。很多當地的華人盡管人在國外,但是對國內各種情況十分關心,為黨的十八大后國內各種改變而欣喜。但是,他們也有很多后顧之憂,如家屬、子女的問題以及年紀大了之后落葉歸根的問題等。如何更好地幫助分散於世界各地的華人,解決他們或扎根於當地,或返鄉終老面臨的諸多問題,使他們既能很好地融入當地,又能起到加強國內與當地民眾聯系的橋梁作用,這也是一個需要思考的課題。

(作者是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征集二處副處長 謝文雄,本文為作者發表在百年潮2016年第2期題為《捷克印象》的文章摘編,題目為編者所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