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人口報告揭真相  美西亞裔差距大
2015年11月04日09:06  來源:中國僑聯

大約有一半的亞裔居民和四分之三的夏威夷以及太平洋島民居住在美國西部,對這些人口統計數字的深入研究揭露,不同的族群在經濟和政治上有著截然不同的經歷。

據全美廣播公司新聞頻道(NBC News1015日報道,亞裔正義促進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周二(1013日)發布的一份新的人口報告顯示,雖然現在有關亞裔成功的故事很多,但是實際上,該族群中仍然有很多人飽受高失業率和貧困率的困擾。

類似於其他地區,西部地區的亞裔和夏威夷以及太平洋島民失業率上漲幅度非常大。人口統計學家喬安娜?李(Joanna Lee)說道: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數據顯示,很多亞裔已經有一年或者更長時間處於失業狀態。還有一些人離開勞動力市場,現在又在試圖重新進入這一市場找工作。

這份新報告研究的時間跨度從20072013年,涵蓋美國13個州,包括加利福尼亞、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報告中同樣包含了來自亞利桑、華盛頓、俄勒岡以及西雅圖和拉斯維加斯城市群的最新數據。研究結果顯示,在亞利桑那州,亞裔失業率僅次於非裔,比起總人口在這方面的比例更是要高出近40%而在俄勒岡,這段時間裡的亞裔失業人口上漲了83%,增長幅度比全州任何其他族群都要高。

另外,根據這份報告,工作數量對收入水平和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口數量也都有影響。舉例來說,在亞利桑那,亞裔貧困人口在20072013年間上漲了75%,比任何其他族群都要明顯高出一截。

報告還顯示,很多亞裔依然受困於有限的英語能力。根據這份研究,西雅圖城市群的亞裔人口有三分之一都有這方面的困擾。

當然,這份報告也有積極的一面,比如亞裔在政治積極性上的轉變。人口統計學家李表示,20042012年間,在內華達州,注冊亞裔選民和最后參與投票的比例分別上漲了157%128%,比任何其他族群都高。

研究還顯示,俄勒岡的亞裔已經有能力影響到全州的選舉。李還說道,2012年的大選中,在9個州的眾議員選區中,亞裔的投票人口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李表示,隻有通過研究這些大數據中的細節才能真正洞悉其中的真相。數據總是處在亞太裔的保護傘下,往往掩蓋了一些特定亞裔群體的需求。她說道。她拿西雅圖舉例來說,雖然人們看到了亞裔成年人中,從總比例上來看有47%都擁有學士或者更高的學歷,但是細分來看,隻有11%的老撾、16%的柬埔寨和26%的越南裔擁有同等的學歷,比其他族群的比例都要低。

李還補充道,在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夏威夷土著、太平洋島民、菲律賓和越南裔學生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第一代大學生,他們需要更多援助項目的支持。

基於過於廣泛的數據對亞裔社區的推廣,雖然可以讓我們得到更多的認可,但是同時也會導致理解的偏差。李說道。不過,對細節的研究則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到亞裔社區中不同族群的不同經歷。大約有一半的亞裔居民和四分之三的夏威夷以及太平洋島民居住在美國西部,對這些人口統計數字的深入研究揭露,不同的族群在經濟和政治上有著截然不同的經歷。

(來源:僑報網,http://news.uschinapress.com/2015/1015/1040261.shtml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