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研究稱美新一代移民融入更快 男性移民就業率高
2015年10月10日19:04  來源:中國僑聯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美國政治領袖和民眾對於移民問題有很多爭議和不同看法。據美國科學工程及醫學院(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Engineering and Medicine)一個研究委員會21日公布的新報告,今日移民比以前的移民更快速融入美國社會,男性移民就業者的比率,高於非移民男子,也較健康和犯罪率低。

哈佛校報Havard Gazette報導,帶領該研究小組的哈佛大學社會學教授華特絲(Mary Waters)指出,今日的美國民眾,每四人中即有一人是移民或移民的子女。社會上對移民問題爭議很大,了解移民的面貌、是否成功,關乎美國未來,十分重要。

結合一群社會、經濟、政治、地理學等專家組成的小組,花費兩年時間,從人口普查局和其他來源收集資料,研究分析美國移民的生活。研究面向包括教育、職業、居住隔離性、語言、貧窮、健康、犯罪率、家庭型態、婚姻、入籍等,用這些因素分析移民適應和融入社會的情況。

華特絲說,整合是一個多世代過程,新一波移民確實比前來者更快速融入美國社會。在整合中,不管是變好或變壞,他們變得愈來愈像美國出生者。

該研究比較背景類同的美國出生民眾和移民。研究發現,即使移民就業率較高,移民貧窮率18.4%高於美國出生者的13.8%,但移民的貧窮率會隨世代下降,第二代移民的貧窮率約等同美國出生者的貧窮率,但第三代移民則降低至11.5%。

年輕移民的教育程度,較美國出生的同齡族要低,但是犯罪率也較低。研究中發現,在國外出生的18至39歲男子被監禁的比率,是美國同齡層坐監男子的四分之一。

整體來說,移民的肥胖率、吸煙和癌症比率較低,健康情況比美國出生者要好。但是同化之后,這些比率則逐漸上升。研究還發現,比起土生的美國人,移民家庭雙親都工作的比率較高。

非法移民也是研究的一部分。華特絲說,四名移民中,就有一人是無証移民。他們無論在工作、購屋、建立家庭上,都沒有“整合”過程。研究發現,無証家長對子女產生上學較少、認知發展較緩、在青少年時期有較高抑郁或焦躁比率等負面影響。

該研究認為,美國有必要進一步研究入籍過程。因為隻有一半符合資格的美國移民申請入籍,成為公民。這個比率遠低於加拿大、澳洲等國家的移民。

同化的強大力量也是此研究發現明顯重點。華特絲說,據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有七分之一的婚姻是跨族裔婚姻。35%的美國人有不同族裔的近親。整個美國不論在習俗、文化上,都在移民的影響之下發生變化。在美國,整合的強大力量令人感受深刻

(來源:作者唐嘉麗,中國新聞網,http://www.chinanews.com/hr/2015/09-24/7541652.shtml)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