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難民數量激增排外情緒激化  德遭遇移民融入難題
2015年09月08日11:23  來源:中國僑聯

德國憲法保衛局近日發布的《2015年度安全報告》顯示,2014年,登記在案的排外暴力事件達到了破紀錄的512起,對難民住所的襲擊案件也急劇上升。近年來,德國的難民申請數量居高不下,甚至屢創新高,給德國帶來了不小的挑戰。這些難民,還有已經順利獲得長期居住許可的二代移民,在德國很難得到好的就業和教育機會。如何讓他們融入當地社會,成為德國面臨的一道難題。

排外事件頻現,引發社會不安情緒

7月19日早晨,一名46歲的中東裔婦女在柏林乘坐有軌電車時,遭受無端襲擊。當天下午,位於哈爾伯施塔特的一處由紅十字會建立的難民收容所被6名16至20歲的青年襲擊。

最近,針對外國難民的襲擊事件不在少數,更有不少難民收容所被惡意破壞。7月上旬,德國薩克森州萊比錫附近的一處難民收容所發生槍擊事件。同樣在本月,位於薩克森州的另一處難民收容所發生一起由排外分子發起的縱火未遂案……嫌疑人均表示,想通過這樣的行動向越來越多的外來移民發出警告,“滾出德國”。

由“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運動”等極右組織發起的對難民的仇視行為近來有激化趨勢。德國憲法保衛局近日發布的《2015年度安全報告》稱,2014年總共發生了990起有右翼背景的暴力事件,比2013年增加了24%,其中排外暴力事件達到了破紀錄的512起。德國內政部長德梅齊埃表示,2014年以難民收容所為目標的刑事案件多達170起,為2013年的3倍。

德國憲法保護局負責人漢斯喬治·馬森分析,排外分子通過破壞難民收容所制造“恐懼氛圍”,引發社會的不安情緒,從而讓他們對這些難民、甚至外國移民產生避而遠之,乃至厭惡的心理。

難民數量攀升,接收能力面臨挑戰

7月15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一檔電視節目中惹哭一名難民女孩,使難民接收問題再次成為媒體焦點。來自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難民女孩裡姆4年前隨家人到德國避難。由於父親的工作簽証即將到期,裡姆和家人將面臨遣返。默克爾表示,雖然裡姆是非常好的人,但如果對難民們表示“你們都來吧”則“德國將無法承受”。

德國聯邦統計局的統計數字表明,2014年底,居住在德國的外國人數達到820萬人,突破歷史最高紀錄,比2013年增加了6.8%。德國移民局官方數據顯示,今年6月的難民申請數量也創下歷史新高,共收到35449份申請,比5月增長了36.4%,上半年難民申請數量總計比去年同期增加132.2%,預計2015年內將收到總計約45萬份難民申請。這些不斷上升的數字,給德國的難民接收能力帶來巨大的挑戰。

目前,德國《外國人居留法》正在修訂,如審議通過,在德國的外國成年人居留8年以上,良好掌握德語並能保証有生活來源的話,可以在德國獲得長期居住許可。但修訂案同時強調,對無望得到長期居住許可的人,將更快地進入遣返程序,以解決目前12.5萬名難民沒有居留許可卻滯留德國的現狀。德國移民專員艾丹·厄佐古茨表示:“政策之所以嚴苛,是希望給那些可以很好融入德國的人更好的機會。”

缺少就業機會,阻礙難民融入社會

尋找就業機會是難民進入德國后的頭等大事。然而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的一項調查顯示,難民在德國的就業情況不容樂觀。調查稱,難民庇護申請程序需要很長時間,在這期間雇主不敢招募難民。盡管德國已將難民的工作禁令縮短為3個月,但在漫長的等待期內,仍有2/3的難民無法找到工作。

對已經順利獲得長期居住許可的二代移民而言,就業也並非易事。7月初,歐盟委員會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共同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稱,與沒有移民背景的青年相比,德國的二代移民更難得到就業、晉升機會和高質量教育。報告指出,2013年德國有移民背景的青年失業率為15%,是沒有移民背景青年失業率的2倍。報告強調,在德國,青年受教育程度與家庭背景緊密關聯。在以難民身份移民的家庭,父母受教育程度大多不高,很難找到收入不錯的工作,因此子女也經常早早輟學打工補貼家用,從而進入“教育水平低導致就業機會少”的死循環。

今年6月20日是德國的第一個“德國難民紀念日”。總統高克在紀念日上反問,二戰后一個“貧窮而破敗”的德國,都成功地讓百萬難民融入到德國社會,“一個經濟良好、政治穩定的德國,有什麼理由不在當今(難民問題的)挑戰中看到未來的機會呢?”作為難民主要接收國之一,“德國必須為難民做更多事”。

事實上,德國也需要外來移民。聯邦勞動局負責人維澤稱,德國正面臨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我們需要外來勞動力”。社民黨議會黨團主席歐波曼表示,德國應該盡快出台《移民法》,讓移民們能迅速、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否有資格留在德國。“勤奮的、願意融入到德國社會的年輕人,我們必須對他們敞開歡迎的懷抱,而不是設置阻礙。”

(作者馮雪珺,《人民日報》2015年7月21日,第21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