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英國投資移民門檻提高 華人移民理性尋找時機
2015年08月10日08:51  來源:中國僑聯

據法國《歐洲時報》英國版報道,近日,一份分析英國華人高收入群體及創業人群移民狀況的白皮書在倫敦發布,報告顯示,在英國移民政策收緊、門檻提高的影響下,華人投資移民申請者人數降低。在移民這一筆數額不小的“投資”上,中國人進入更加理性的觀望期。該報記者就此採訪業內專家和申請者當事人,了解新局勢下的華人移民動向。

Tier1投資移民(Tier1Investor):門檻提高 華人申請者大幅下降

今年5月英國移民局發布的官方數據顯示,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范圍英國簽証的申請人數為9005人,比去年同期減少17%,出現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由於投資移民(Tier1 Investor)金額在2014年由100萬英鎊上漲為200萬英鎊。

回顧這一政策從提議到最終實施的過程,中國高收入群體普遍關注的投資移民趨勢深受其左右。2014年2月,英國移民建議委員會(MAC)首次向移民局提出投資移民從100萬英鎊漲為200萬英鎊后,盡管這一政策在當時未被通過,但當季中國境內申請英國投資移民人數相較之前一季度上漲了兩倍。

目前正在倫敦經營一家科技公司的阿月(化名)就是投資移民漲價前的申請人之一。曾在倫敦留學的阿月在畢業后回到中國,本想在中國工作兩年積累些人脈和資源的她為趕在投資移民漲價前遞交申請不得不把在英國開設公司的計劃提前。“畢竟提高100萬英鎊不是小數,而我之前就有創業的想法,去年2月看到這個趨勢后我就開始著手籌集資金准備各種手續資料,對我來說並不是壞事,提前把計劃推上議程付諸實踐。”阿月說。

像阿月一樣趕在末班車前遞交申請的人並不在少數,內政部的數據顯示,2015年10月,英國內政部官方宣布投資移民漲價政策於11月起正式實施,當季的中國申請人是上一季度的210%。而一些沒有趕上漲價前末班車的中國申請者們,由於資金狀況不得不將移民英國的計劃暫時擱置,或者開始關注其他的國家。根據2014年英國官方的最新數據統計,1月至3月,獲得投資移民身份的中國申請者隻有11人。

專家:熱情隻增不減理性尋求時機

《2015英國移民白皮書:在英中國移民數據分析》(下稱白皮書)作者之一、英國彼得森律師行的PeterLiu根據自身經驗及多方位資源反饋分析稱,華人對英國的投資移民開始進入一個市場冷淡期和觀望期。但他同時認為,中國高收人人群對移民英國的熱情隻增不減。根據內政部數據,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辦理英國移民的中國申請人數仍居全球第一,佔總申請人的48%。不少人仍渴望移民英國,只是在尋求一種更合適的方式和時機,比如投資額度較小的企業家移民(Tier1 Entrepreneur)等。

對於目前的情況,PeterLiu還預測,中國移民未來的投資趨勢會青睞酒店等行業。因為在老的簽証條例下,大部分投資英國的申請者會選擇投資英國國債,加上一些股票。而2015年11月的新政策除了資金要求上漲以外,還提出了另一個條件,就是投資者在投資賬戶的市值低於200萬英鎊的時候,不必追加本金。在這樣的情況下,酒店行業作為受中國人喜歡的、帶有地產項目、保值且有升值空間、同時能夠滿足英國移民政策規定的行業,將有可能成為很多中國人實現投資移民的手段。

盡管500萬英鎊及1000萬英鎊的加速投資移民通道,在資金方面沒有變動,但是根據白皮書對146份樣本的統計,98.6%的中國申請者都選擇耗時較長、資金額較低,但是對自身現金流影響較小的普通模式。

Tier1企業家移民(Tier1Entrepreneur):創業規則愈嚴 英政府尋找真正“企業家精神”

面對高額(最低200萬英鎊)的投資移民成本,投資額度較少(5萬英鎊、20萬英鎊)的企業家移民(Tier1Entrepreneur)簽証成為更多年輕留學生畢業后的選擇。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企業家移民申請人數量從2011年的421人增加到2014年的1089人。另外,白皮書的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家移民申請人群主要為“80后”群體,佔總申請人數的67%,並以曾有在英國留學或工作的背景的人群為主。隨著創業風潮的蔓延,英國開放自由的商業環境和政府對創業的鼓勵政策,吸引更多人留英創業。

然而,伴隨該類簽証申請人數增長的,是該簽証類型飆升的拒簽率,在2013年幾乎達一半左右。為了篩選真正具有“企業家精神”的創業者,為本地市場創造工作機會,拉動英國經濟,英國政府於2013年推出“企業家精神”測試。簽証官能夠通過面試更好地了解和接觸申請人,判斷申請人在英國的商業行為的真實性和可行性,因此不少准備不足以及想虛假投資獲得留英機會的申請者都被拒之門外。

據業內人士反映,最近移民局也加強了續簽的審查力度,包括對申請人還未到續簽時的抽查面試。這一抽查面試原本隻適用於初次申請者的“真實企業家測試”將覆蓋申請者創業過程的始終,考察申請者是否按照其創業計劃從事商業活動。

專家:先創業后移民,別忽悠英國政府

白皮書的作者之一Peter Liu稱,“企業家精神測試”是企業家移民簽証面臨的最主要問題。他認為,應對此測試的關鍵在於保証創業的真實性,“別忽悠英國政府。先創業,后移民。把創業想清楚,移民不是問題。申請人需要的是專業的解決方案,不僅僅是移民簽証,更多的是后續的創業、會計、市場、HR等綜合的建議的規劃。”

對於一些企業家簽証持有者雖然有自己的注冊公司,但實際上公司運營情況並不是按照計劃進行的現象,PeterLiu認為,從嚴格的移民法條款來講,並沒有要求續簽時運營的商業范圍和遞交申請時一樣,但是確實有很多人打擦邊球。他建議申請者要關注整個移民法的核心,即企業是否為英國本地經濟帶來了貢獻。

“我的理解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隻要能夠在規定時間內,即在36個月之內,產生2個或2個以上本地就業機會,包括英國人、歐盟人、甚至是中國人(隻要他有永居身份),都是符合要求的。但是我們還是建議盡量按照原來的計劃去實施自己的商業想法。”

(來源:中國僑網,2015-07-26,http://www.chinaqw.com/hqhr/2015/07-26/58319.shtml)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