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全球難民潮是個雙面鏡
2015年08月03日08:48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0日,第15個世界難民日即將到來。聯合國難民署18日發表年度報告說,過去一年,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的數量接近6000萬,創二戰以來新高,成為二戰后年度難民數量增長最快的一年。

  這兩項紀錄,並不讓人感到多少意外。自2011年西亞北非大動蕩以來,全球難民人數每年都在創新高。2011年底全球難民人數新增80萬,這在當時看來已是之前近10年來的最高,而去年全球新增難民人數則飆升到830萬!

  同樣不令人意外的是,難民潮的擴大,與全球暴力沖突的泛濫高度對應。

  澳大利亞經濟與和平研究所17日報告說,去年全球因暴力沖突造成14.3萬億美元經濟損失,創下新高﹔中東和北非是全球最暴力地區。作為去年全球輸出難民人數最多的國家,敘利亞在162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和平指數”排名中毫無懸念地墊底。

  這些都說明了什麼?說明全球難民潮不僅是人類良心上汩汩流血的傷口,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世界動蕩的風向標,標示出全球沖突和貧困之殤。

  與之前提到的暴力指數不同,它是一個雙面鏡,照出來的是來自兩方面性質不同但又相互關聯的痛苦、不安乃至悲劇。

  鏡子的一面是,從中東到非洲,從東南亞到歐洲,難民潮涌動不休。無論是地中海上載著數百具尸體的“鬼船”,還是安達曼海上漂蕩數月的偷渡者們的九死一生,難民們的悲痛、苦難和希冀,沒人知道,也無從知道。這是一種令人驚悚的啞默——看得見他們的拼死掙扎,但看不清他們的面目,也聽不見他們的聲音。

  鏡子的另一面是,這些冒死偷渡的人所涌向的國家,正承受著另一種痛苦的壓力,並且這種壓力越來越沉重、越來越難以負擔。與北非隔地中海相望的歐洲,是去年全球難民人數增長最快的地區,而今年難民潮來勢更加洶涌。深入地中海的“歐洲之靴”意大利,近日與加強邊境管控的法國、奧地利和瑞士陷入激烈爭吵,地處東歐的匈牙利則宣布准備在其與塞爾維亞邊境修筑4米高的圍牆以阻擋非法移民。

  難民潮對歐洲構成四重沖擊。第一重,尚未擺脫歐債危機影響的歐洲,本來就缺錢,因此又平添財政和社會福利的大筆支出﹔第二重,地中海安全形勢的深刻改變,對已經因烏克蘭問題與俄羅斯對立的歐洲來說,不啻於雪上加霜﹔第三重,助長了歐洲右翼勢力的排外潮﹔第四重,圍繞難民轉移安置,歐盟各成員國之間爭吵的火藥味越來越濃,歐洲難民危機不僅有長期化趨勢,而且正在加大歐洲內部的裂痕。

  但是,必須指出的是,歐洲難民危機之所以吸引世界關注,一大原因是作為西方的一部分,歐洲在國際輿論場掌握的話語權。事實上,多年來收容跨境難民數量最多的是發展中國家而非發達國家。2013年,接收難民人數最多的國家是巴基斯坦、伊朗和黎巴嫩。去年與敘利亞相鄰的土耳其首次成為全球接納難民人數最多的國家。而全球難民比例最高的國家則是黎巴嫩,這個面積僅有一萬多平方公裡的中東小國,難民數量已經相當於人口的四分之一。

全球難民潮的發源地和主要目的地都在發展中國家。它是歐洲之痛、全球之痛,但首先是發展中國家人民之痛。難民潮一日不息,世界一日不能得到安寧。

(作者徐劍梅,新華網,2015年6月18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6/18/c_1115663796.ht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