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中國移民躋身美國移民數首位 仍未受到應有尊重
2015年07月24日10:36  來源:中國僑聯

據美國《僑報》編譯報道,來自中國的移民如今已成為每年抵達美國人數最多的族裔。另一項報告同時顯示,中國留學生人數也超過了其他國家。

洛杉磯《橙縣紀事報》12日報道,華裔被認為是正在崛起的亞裔美國人的“模范族裔”,他們向世人展現著少數族裔如何在美國立足。媒體的描述時常將亞裔美國人與非法入境的墨西哥移民和受恐怖組織熏染的中東穆斯林移民形成強烈對比。

然而進一步透視當代與早期的中國移民,不僅可以看到在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裡,公眾對於他們態度的轉變,也同樣可以感受到,這種轉變仍舊是變化無常的。

盡管在中國移民中有很多留美研究生和富裕的投資者,早期的中國移民仍被認為是最底層的低技能勞工。來自中國的水手早在1784年便乘船抵達巴爾的摩。中國移民在19世紀30年代入駐紐約,並在淘金潮年代隨大批淘金者涌入加州。

截止1870年,全美有6.4萬名中國人,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來自中國廣州,並大部分居住於加州。中國移民成為建設美國第一條鐵路運輸線不可或缺的勞動者,並幫助加州建成當今的農業帝國。然而中國移民仍舊承受著巨大的非議。

華裔被貼上不受歡迎和難以被同化的標簽。他們被指控搶走了白人的工作,腐化了白人女性,同時危害了美國文明。在美國西部,華人被騷擾、暴打並被驅逐出大城小鎮。曾經一個地區性的排華運動竟最終演變成全國性的運動,“中國人必須離開!”的口號從國會大廳蔓延至舊金山市孩子們玩耍的空地。

1882年,美國通過“排華法案”:禁運中國勞工﹔禁止中國移民成為美國合法公民,並隻允許少數中國人申請簽証。“排華法案”是美國移民法中首個針對限禁外來移民的法案,其導致了大規模的種族歧視,並造成在二戰前,對亞裔群體最大規模的抵制。

在1882年至1943年該法案執行期間,中國移民成為美國首批非法移民。盡管沒有完全停滯,中國移民人數大幅銳減。然而仍有一些中國人利用假身份和假文件進入美國,有人甚至不惜穿越漫長而危險的墨西哥邊境入美。眾所周知,那些年抵達舊金山的華人面臨著嚴酷的審訊、帶有羞辱性的醫療檢查,並在擁擠、骯臟的營房中長時間的拘留。

在過去的50年中,來自中國的移民經歷了戲劇性的轉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1965年移民法案終止了對於移民來源國的配額限制,並鼓勵專業技術人員移民美國。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現代化和全新的全球視野使來自中國的移民得以復興和更加多元化。

從1960年至1990年間,在美中國人口每十年以兩倍的速度增長。2010年的人口普查顯示,美籍華人已超過330萬,成為亞裔人口中的最大族群。同年,華人的年均收入亦高出美國的總體水平。

華裔今日或許不會再像非法低技能墨西哥移民那樣被嚴格審核,然而如果說美國已完全接受了華人或亞洲移民仍為時過早。亞裔人口的增加、經濟實力的增長已經引發社會的關注與焦慮。一些美國人討厭去看有外國口音的醫生﹔很多家長不願他們的孩子在學校或職場上與優秀的外國人競爭。

如中國的國家財富與綜合國力在世界上更為凸顯,並威脅到美國利益,美國人對中國移民的怨聲還會更多。

來源:中國僑網

http://www.chinaqw.com/hqhr/2015/07-14/56859.shtml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