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亞裔移民入籍比例較高 中印超過墨西哥
2015年07月10日08:47  來源:中國僑聯

移民專業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日前發布的研究成果顯示,亞裔移民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的比例較高。同時,來美國的亞裔移民也越來越多,其中來自中國和印度的移民超過了來自墨西哥的移民。移民政策研究所認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轉變。

移民政策研究所的高級政策研究院珍妮·巴塔洛娃(Jeanne Batalova)對記者說,他們發現,最近幾年的移民趨勢和以前有很大不同,其中一點是亞裔移民歸化為美國公民的比例高於其它族裔。

根據最新統計出來的2013年的數據,亞裔移民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的比例為59%,明顯高於其它族裔移民成為美國公民的比例。具體以原國籍劃分,歸化比例最高的是越南移民,達76%﹔菲律賓移民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的比例為68%﹔韓國為59%﹔中國(除台灣以外)為51%﹔印度是47%。

統計數據還呈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即來自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的移民,歸化為美國公民的比例高於來自不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的移民。比如,菲律賓從2003年開始承認雙重國籍,韓國自2010年開始接受雙重國籍,但來自這兩個國家的移民歸化為美國公民的比例都比不承認雙重國籍的中國高。

盡管中國和印度移民的歸化比例不太高,但因為來自這兩個國家的移民基數大,所以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的人數很多,甚至超過了傳統移民來源大國墨西哥。2013年,在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的120萬外國移民中,有14萬7000人來自中國,12萬9000人來自於印度,而來自墨西哥的隻有12萬5000人。移民政策研究所稱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轉變”。

巴塔洛娃指出,對這些移民來說,成為美國公民不僅國際旅行更為自由,不會被驅逐出境,擁有投票和競選的權利,可以幫助家庭成員移民美國,而且經濟上也能帶來更多好處,例如同等條件下工資較高、失業風險較低、更易從事高技能的工作等。

亞裔移民成為美國公民的比例較高,讓更多亞太裔組織看到了希望。它們認為,入籍人數增多,是亞太裔選民隊伍壯大的基礎,將有利於亞太裔族群參與政治活動、成為更大的政治力量和“可見”的人群。上個月有報告說,到2040年,全美亞裔選民將比現在翻番,達到3570萬,而入籍比例高是亞裔選民大幅增加的一個重要原因。

(作者徐一凡,僑報網, http://news.uschinapress.com/2015/0610/1025669.shtml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