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中國“綠卡”擴大申請單位范圍
2015年06月25日08:50  來源:中國僑聯

記者8日從公安部獲悉,根據《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公安部研究決定,擴大申請在華永久居留(中國“綠卡”)外國人工作單位范圍,從即日起,在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外商投資研發中心等7類企事業單位任職,且符合相關條件的外國人,可申請在中國永久居留。

  此次擴大申請在華永久居留外國人工作單位范圍,具體包括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外商投資研發中心等7類企業、事業單位,這些單位的批准確認情況可通過相關主管部門進行查詢。在上述7類企事業單位任職,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員等副高級職稱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已連續任職滿四年、四年內在中國累計居留不少於三年且納稅記錄良好的外國人,可向工作所在地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在華永久居留,並按照《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提交相關証明材料。

  “綠卡”制度是歐美發達國家在全球范圍內開展人才競爭,吸引和留住高層次人才的一項重要制度。為適應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我國從2004年8月開始實施《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即中國的“綠卡”制度。《辦法》規定,對在我有關單位任職的外國籍高層次人才,在中國有較高數額直接投資的外國籍投資者、對我國有重大突出貢獻或國家特別需要的人員以及夫妻團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親屬等家庭團聚人員,可以授予外國人永久居留証,即中國“綠卡”。

  獲得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擁有和中國公民在投資、購房、申請駕照及子女入學等方面同樣的權利。

  截至2013年底,共有5000多名外國人持証。而居住在中國的外國人超過60萬人。長期以來,中國綠卡被稱為“世界上最難申請的綠卡”之一。

  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公安部官員透露,近幾年,中國“綠卡”政策遠未滿足國家吸引更多海外人才的需要。中國有關部門一直在研究降低申請門檻的條例草案,將在科研領域的、教育背景佳、工作穩定、業務突出的外國人囊括進來。“這些舉措將吸引更多高端的外國人,包括很多海外的中國人。”公安部在聲明中說。

  去年9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榮獲2014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的外國專家以及他們的親屬。他當時指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就是釋放各類人才的創業創新創造活力,拓展中外人才施展才華的空間。中國政府將繼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營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制度環境,按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辦事,讓外國人在中國拿“綠卡”更容易,來華開展教學研究、投資興業更便捷,知識產權更受保護。

北京一所國際學校的英語教師埃達·耶恩說,新措施推行后,將有更多符合要求的外國人獲得永久居留權,“綠卡”可以為這些人提供更多的方便,如開銀行賬戶、申請駕照或購房等。

《南方都市報》2015年06月09日,第 AA18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