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劉宏教授來僑研所進行學術交流
2018年07月17日17:09  來源:中國僑聯

2018年7月17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長暨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陳嘉庚講席教授劉宏一行3人到僑研所訪問,與全所人員進行了座談。

1_meitu_1

劉宏教授介紹了自己近年來在僑批研究、中國崛起背景下東南亞華人社會的認同變遷、跨國知識交流和動態治理三個方面的研究情況及相關成果,並就相關問題闡述了自己的觀點。

在僑批研究方面,劉教授的英文近著包括《Dear China:Emigrant Letters and Remittances, 1820-1980》(與Gregor Benton合著,美國加州大學出版社)以及《The Qiaopi Trade and Trans-national Networks in the Chinese in the Chinese Diaspora》(與Gregor Benton、張慧梅合著,倫敦Routledge出版社)等。其中,《Dear China》是第一本將僑批和僑匯結合在一起研究的英文著作,該書讓更多看不懂僑批的人了解僑批,進一步推動了僑批研究的國際化。

2_meitu_2

就中國崛起背景下東南亞華人認同的變遷問題,劉教授以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和新加坡等國為例,探討了東南亞華人認同的變遷。他說,隨著中國崛起,東南亞華人認同出現了分化:一部分華人出現了“再華化”傾向﹔還有一部分華人更加明確了自身的當地認同。同時, “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既為東南亞華人帶來了發展機遇,也給當地一些華人企業帶來競爭壓力。他認為,在“五通”中,比起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三方面的硬件建設,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兩方面的軟件建設更為重要,也更需要華僑華人發揮積極作用。新加坡一直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還專門成立了“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他站在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角度,希望中國更好地了解沿線國家民眾及當地華僑華人的需求和看法,以便“一帶一路”能更好地與沿線國家對接。

DSC05832_meitu_4

劉教授還從公共行政管理治理的視角,介紹了自己對亞洲發展模式和經驗的看法。他說,隨著亞洲、東南亞的崛起,世界的經濟重心東移,中國、亞洲以及海外華人自身的社會文化傳統,都對世界發展帶來貢獻,我們不能光看西方的理論,也要看到東方的經驗。就新加坡而言,中國改革開放前20年,更多地強調向新加坡學習,而現在,新加坡也在學習中國的一些治理理念,形成了一種“互學互鑒”。

4_meitu_5

與會人員就東南亞國家華僑華人的社會結構變化、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等熱點問題進行了熱烈交流。雙方均表示,要繼續加強學術交流與合作。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主持了座談。座談后,劉宏教授一行在張秀明副所長的陪同下參觀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