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第二屆國際移民與海外華人麗水論壇在浙江麗水召開
2017年12月11日15:30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12月9日至10日,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浙江省僑聯、麗水市僑聯、青田縣僑聯、麗水學院共同主辦,麗水學院華僑學院承辦的第二屆國際移民與海外華人麗水論壇在浙江省麗水市召開。


來自海內外的一百多位華僑華人研究領域專家學者、僑領代表,以及各級領導參加了本次論壇,他們以“攜手與共創:‘一帶一路’視野下僑商回歸與麗水‘大花園’建設”為主題,共同探討了“一帶一路”與浙商、僑商回歸,對接麗水“大花園”建設、綠色發展等問題。

麗水學院黨委書記廖思紅、中國軍事科學院戰略學博士生導師彭光謙少將、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岑國榮、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麗水市政協副主席朱山華在開幕式分別致辭。張春旺代表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向與會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麗水進一步闡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思想,本次大會以僑商回歸為主題更具現實意義。中國的發展舉世矚目,前所未有地走入了世界舞台中央,我們有能力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理念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的倡議得到了廣泛的認同。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華僑華人的橋梁紐帶作用,本次論壇將在“一帶一路”的視野下,探討僑商回歸與麗水“大花園”建設,希望各位專家學者進行充分地交流探討,也祝願麗水“大花園”更加美麗。

開幕式上還宣讀了國務院僑辦國外司、政策法規司以及中國僑聯辦公廳給本次論壇發來的賀信。廖思紅書記為長江學者、麗水學院名譽教授令狐萍教授頒發了聘書,麗水市社科聯為麗水學院華僑學院“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授牌、為首席專家李其榮頒發聘書,麗水學院名譽教授、國務院僑辦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庄國土介紹了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文庫“僑史工程”系列叢書《美國華僑華人史》,以及《國際移民與海外華人研究》《國際移民政策與治理》《共建與共享:浙江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國際學術會議文集》等4本新書。

本次論壇主題報告以“華商、社團、社區與‘一帶一路’”為題,此外還進行了“‘兩山’戰略與華商研究”、“僑務理論與政策研究”、“中華文化在海外傳播與交流研究”、“華僑華人歷史、社會與宗教研究”、“華人認同與僑鄉文化研究”、“國際移民與華人經濟、政治研究”等六場專題研討。

麗水市僑聯主席項芳雲、副主席傅旭蓉,青田縣僑聯主席葉毅青參加了本次論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