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僑研所特聘專家赴浙江參加僑史研討會並調研
2017年09月28日11:17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9月20日—25日,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明歡教授,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教授,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常務理事、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劉進教授,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研究員密素敏赴浙江參加青田華僑歷史博物館史料征集階段成果展並出席浙江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開幕式_meitu_2

9月21日,青田華僑歷史博物館史料征集階段成果展開幕式在青田劉基廣場舉行。中共青田縣委統戰部部長鄒浙清、張春旺分別致辭。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出席開幕式。

致辭_meitu_6

來自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五邑大學、廈門大學、暨南大學出版社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觀了成果展,並與青田僑聯干部座談。與會專家學者對青田僑史資料搜集與整理所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分別為青田華僑史料征集與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議。

青田座談_meitu_3

青田是全國著名僑鄉,目前有海外華僑華人約33萬人,青田華僑的歷史已有300多年。據悉,從2013年開始,青田縣僑聯設立華僑史料征集辦公室,規模化啟動青田華僑史料征集工作,目前已征集到史料近6000份,建立了5萬多條華僑信息數據。在此基礎上,青田僑聯積極籌建“青田華僑歷史博物館”。

201510月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和廣東五邑大學共建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以來,雙方共同致力於推動全國各地僑鄉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博物館等根據各自具有優勢的僑鄉歷史文化資源開展僑鄉研究。截至目前,已推動成立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雲南僑鄉文化研究中心。

浙江是僑務大省,新僑數量眾多,僑鄉文化資源豐富。溫州大學長期以來一直關注、研究僑鄉,具有專業的研究力量和團隊優勢。經與學界專家溝通協商,溫州大學正式成立浙江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溫州大學商學院教授張一力擔任中心主任,溫州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徐華炳擔任中心副主任。

浙江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於922日在溫州大學育英圖書館舉行揭牌儀式。溫州大學副校長薛偉、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共同為“浙江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儀式_meitu_1

揭牌儀式后,與會專家學者就研究中心的未來規劃和僑鄉研究的取向進行了深入研討。張春旺介紹了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推動僑鄉文化研究的整體設想,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主政浙江期間,非常重視僑務工作,發表了很多關於僑的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根、魂、夢”的論述,這是浙江開展涉僑研究特有的政治優勢,希望浙江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后,依據地方特色,發揮整體優勢,加強聯系合作,團結更多的專家學者,共同推進中國僑鄉文化研究。

新聞稿拼圖

張國雄介紹了中國僑鄉文化研究的由來及省級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進展情況,他認為,6000萬海外華僑華人的根在僑鄉,把僑鄉文化做起來之后,“根、魂、夢”就有了基礎,由此形成的最大公約數就能在中國走向世界的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僑鄉文化研究可以對接國家戰略,前景廣闊,值得學界關注和開拓。李明歡分享了自身的學術研究心得,希望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利用地域優勢、學科優勢,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帶動團隊力量,推動學科發展,形成學術共同體。劉進對如何開展僑鄉文化研究及浙江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未來發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密素敏從編輯的角度介紹了《華僑華人歷史研究》雜志對稿件的要求及投稿注意事項。

溫州大學座談會_meitu_4

揭牌儀式后,調研組前往僑鄉開展僑史僑情調研,實地了解僑鄉文化的深厚底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