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五邑大學張國雄教授應邀主講中國僑聯華僑華人系列講座
2017年08月25日17:49  來源:中國僑聯

2017823日,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五邑大學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教授應邀以“中國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一帶一路”為題,主講了中國僑聯華僑華人研究系列講座。講座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主持。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歡,國務院僑辦僑務干部學校副校長趙健,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張秀明及僑研所同仁參加了講座。

111111111111111111

張國雄教授首先從自然地理、政治地理、人口地理、經濟地理、文化地理的視角對“一帶一路”進行了分析。他認為,“一帶一路”連接歐亞大陸、非洲大陸、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地區﹔覆蓋具有不同政治意識形態的60多個國家和地區,沿線國家對“一帶一路”戰略的政治態度復雜﹔該地區集中了世界44億人口,佔全球人口的63%,來自不同的民族和種族﹔“一帶一路”所經過的地區是整個世界經濟的縮影,既包括發達國家,也包括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是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的集中體現﹔此外,“一帶一路”是人類四大文明——中華文明、巴比倫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的發祥地,也是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這四大宗教的發源地。

22222222222222222

接下來,張教授介紹了國內和國際上對“一帶一路”的幾種誤讀和中國30多年發展帶來的世界之“問”。他認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成就,是世界歷史上前無古人的歷史性實踐。中國的“發展模式”世界上從來沒有過,在已有的世界歷史經驗中,還沒有更好的經驗、理論能夠幫助世界各國認識和解釋這個“奇跡”,中國的發展帶來了世界之“問”。

張教授說,今天的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已經走到了當年梁啟超所言的“世界之中國”的階段: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穩定也離不開中國。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需要進行自己的話語體系構建。“中國方案”正是中國從態度到話語構建的開始,是為人類更好的社會制度所進行的探索。他認為,中國方案是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為基礎的,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論又以中國傳統的共生理念為哲學基礎。“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從中國的文化和哲學中找到的一個有別於現有世界發展理論的一個理論,裡面凝結著中國智慧,是中國政府可能為世界所做出的理論貢獻。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的視角來看,“一帶一路”是在這個理論指導下對中國模式和中國方案的推行,是對世界發展新模式的探索。“一帶一路”的基本原則——“共商共建共享”,正是中國傳統哲學中“天人合一”“求同存異”思想的體現。

777777777777777

最后,張教授就“一帶一路”視野下如何加強華僑華人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見解:一是要加強華僑華人對住在國貢獻的研究。他以美國太平洋鐵路為例,強調不應單純就華僑貢獻談華僑貢獻,而要通過比較其它族裔移民,如愛爾蘭移民和意大利移民,對修筑鐵路的貢獻,來理解華僑的貢獻,這樣才更有說服力。二是要站在世界文化史的角度,研究華僑華人對世界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貢獻。三是要加強僑鄉研究。僑鄉與華僑華人之間有剪不斷的血脈聯系,是華僑華人的根,僑鄉研究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和學術價值。

5555555555555555555

張教授的精彩演講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認為,張教授的講座站位高、思路寬,非常具有啟發意義。演講結束后,大家就相關問題展開了交流和討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