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2017第二屆僑鄉研究工作坊在廣東五邑大學舉行
2017年07月13日20:04  來源:中國僑聯

1

2017年7月8日—9日,繼“2016第一屆僑鄉研究工作坊”后,由五邑大學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聯合主辦的“2017第二屆僑鄉研究工作坊”在廣東省江門市五邑大學舉行。來自廈門大學、華中師范大學、閩南師范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香港浸會大學、五邑大學等科研機構的2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學術研討。僑研所張煥萍博士、賈俊英博士作為主講者參加了研討。

2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五邑大學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教授在開班式中指出,本次工作坊的目的是幫助年輕學者提升研究能力,拓寬學術視野,搭建僑鄉研究的新平台,更深入地推進僑鄉研究的發展。今年的工作坊繼續以 “僑鄉社會治理”為主題,遴選5名青年學者為主講人,聘請廈門大學李明歡教授、鄭振滿教授、曾玲教授,中山大學劉志偉教授,暨南大學劉增合教授擔任工作坊指導教師。

3

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姚婷博士、黃海娟博士、王傳武博士和僑研所張煥萍博士、賈俊英博士分別以《當代僑刊參與鄉村治理探析——以1978年后的台山僑刊為例》《治理與博弈:近代台山縣自治組織的建立和運作(1909-1936)》《護沙費的近代轉變——以香、順東海十六沙之爭為中心》《文化冷戰:香港與台灣在美國對東南亞華僑中的作用》《國家、社會與僑鄉治理——天一局倒閉處理探析》為題做了報告。

4

兩天時間裡,主講者分別從不同學科、不同層面、不同視角探討了“僑鄉社會治理”的問題。指導老師針對主講者的研究題目集中“會診”研討,針對每一篇文章,就研究問題的選擇、文獻文本的梳理、理論概念的運用、研究視野的拓展、論証體系的建構等多個方面進行深入點評,並提出具體修改意見。旁聽者積極參與討論,碰撞出思想上的火花。

5

李明歡教授在工作坊總結中鼓勵青年學者多學多思,扎實自己的學科知識,不斷開拓眼界,勤於探索,一步步把研究做好。與會者普遍認為,工作坊的形式非常有利於幫助青年學者成長,推動他們積極投身科學研究,實現學術理想。希望工作坊能堅持舉辦、不斷改進,形成學術品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