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僑研所派員參加第一屆“中國移民社會學”學術研討會
2017年06月22日19:54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6月17—18日,由中國社會學會移民社會學專業委員會主辦,河海大學中國移民研究中心、河海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承辦,黃河水利委員會移民局、三峽大學和浙江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協辦的第一屆“中國移民社會學”學術研討會在江蘇省南京市河海大學成功召開。來自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山東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央民族大學、河海大學、西南大學、青海大學、雲南大學、浙江師范大學、新疆師范大學、江蘇大學、江蘇師范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政治學院、南京工業大學、意大利特倫托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以及重慶社會科學院、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廣西社會科學院、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內蒙古社會科學院等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及各界嘉賓近百人參加本次會議。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理論政策研究部副研究員路陽博士應邀參加研討會。

 

開幕式_meitu_1

 

在開幕式上,河海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黃濤珍代表主辦方致辭,中國社會學會移民社會學專委會第三屆理事長陳紹軍發表講話。江蘇省政府參事室主任宋林飛教授、河海大學施國慶教授、中山大學周大鳴教授、復旦大學任遠教授、南京大學陳友華教授和山東大學宋全成教授分別作了題為《當前中國四大移民潮及其政策選擇》、《一帶一路背景下的移民社會學研究:挑戰、機遇和戰略》、《移民與城市活力》、《遷移流動人口社會融合的若干問題》、《理性化、城市化與城市病》和《2016:歐洲難民危機的新進展、特征與發展前景》的主題演講。

 

 

 

本次研討會的主要議題包括移民社會學學科體系建設,全球化與移民,“一帶一路”與移民,工程建設與移民,精准扶貧與移民,國際移民的發展、問題與經驗,新型城鎮化與移民,生態移民,氣候變化與移民,移民與社會穩定、社會沖突、社會排斥,國內外移民理論與經驗。研討會共分設“水庫及自願移民論壇”、“城鎮化與農民工論壇”、“扶貧與移民發展論壇”、“留學生論壇”和“國際移民論壇”五大論壇,與會專家圍繞相關主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國際移民論壇主要集中於中國海外移民、外國來華移民、中國移民與難民政策、其他國家移民問題等議題。華東師范大學趙曄琴基於法國巴黎華人東北新移民的實証調查,探討了社會轉型時期海外華人移民面臨的集體性焦慮等問題。研究不同於傳統的經濟、政治解釋,更關注於移民背后的社會性因素,進而從個體/行動、城鄉、移民空間三個維度進行分析。浙江師范大學許濤副教授基於浙江義烏的實証研究,考察了中國居民對於外籍商人的社會態度及其背后的影響因素。針對西方有關的本地居民對移民態度的威脅論、接觸論、價值觀等視角,他在研究中加入時間變量,並提出了自己的分析框架。河海大學講師武艷華從移民關系、謀生方式等視角對於越南女性婚姻移民的歷史與現狀加以分析,考察移民動因、途徑及生活對於移民關系網絡在當代跨國婚姻活動中的角色。浙江大學章雅荻在對國際難民制度演進加以考察基礎上,從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天下”、“關系”和“和合”等概念汲取智慧,探討了國際移民制度的“中國方案”問題。江蘇大學副教授張慧卿重點考察了多元文化主義政策與歐洲福利國家面臨困境問題,從國家建構能力、超國家理念及“文明沖突論”等兩者關系的制約因素加以分析。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朴光星專門考察了韓國政府對於“在外同胞”的政策實踐過程,並重點以中國朝鮮族為重點加以探究,指出“同胞概念”的工具性特征,並對韓國政府實施區隔政策及在韓中國朝鮮族社區等問題加以關注。

 

路陽在本次會議發表了《“一帶一路”與中國國際移民治理》的論文。文章基於中國參與全球移民治理進程的視角,聚焦移民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現實目標,從治理體系、治理能力和法制保障三個維度探討了對於中國國際移民治理機制與體系建設問題。

 

會議期間,同時召開了中國社會學會移民社會學專委會第三屆理事會會議,聽取了專委會第二屆理事會工作情況匯報,並選舉產生了第三屆理事會,同時召開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工作會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