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講席教授方濤應邀主講中國僑聯華僑華人研究系列講座
2017年04月26日11:27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4月24日,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講席教授方濤應邀以“移民、僑民和貿易:經濟發展與一體化的驅動力”為題主講了中國僑聯華僑華人研究系列講座。講座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5號會議室舉行,由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張秀明主持。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龍登高,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副編審宋燕鵬,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伊巍博士、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研究員張琪然、中新社記者付強以及僑研所同志參加了講座。

DSC00897_meitu_8

方濤教授首先以歐洲難民危機、英國脫歐、美國特朗普總統當選等事件為切入點,通過引述世界銀行的報告,闡述了在過去幾十年中,海外移民在促進移民輸出國與輸入國的技術交流與外資進入方面扮演的關鍵角色。方教授對比了中國和印度這兩個最大的移民輸出國的海外移民情況,以及兩國的僑務政策情況,認為海外移民在外資引入、人才流動等各方面給中印兩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巨大的貢獻。

DSC00914_meitu_2

其次,他從世界經濟的長期發展展望出發,對美國、歐洲、日本、中國、印度等國家的發展趨勢和優劣勢進行了對比,他認為,人口的流動遷徙是21世紀的主題,全球化的移民浪潮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挑戰。他著重分析了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就移民對加拿大人口老齡化趨勢、GDP、就業、勞動生產力等方面的影響作了詳細的分析。加拿大從1967年開始實行引入移民政策,從短期效果看,移民的加入填補了勞動力短缺等問題﹔從長期效果看,移民帶來了創意創新,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和國際貿易的增長。加拿大以多元包容的社會氛圍,成功地通過引入移民振興了本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方濤教授認為,加拿大之所以成為實施移民政策國家的典范,與實施積分制選擇勞動力和技術移民、多元主義的社會以及獨特的地理環境這三點是分不開的。此外,他還通過對美國和加拿大情況的對比分析,証明移民對創新的積極影響。

DSC00869_meitu_1

加拿大在全球接受中國移民數量的國家中位列第七,近年來中加兩國關系不斷升溫,方濤教授認為,加拿大在自然資源、先進技術、優質教育等方面具有優勢,而中國則有著豐富的人力資源和巨大的產品市場,隨著兩國關系迎來新的“黃金十年”,移民的流動必將給兩國帶來優勢互補。

DSC00879_meitu_6

方濤教授還評述了關於人才流動從“人才流失”(Brain Drain),到“人才流入”(Brain Gain),再到“人才環流”(Brain Circulation)理論的發展變化。隨著時代的發展,移民的流動對接收國、祖籍國都將發揮重要的作用。他用數據圖表展現了近年來中國的貿易、投資和移民回流趨勢,隨著2001年中國加入WTO以來,海外華僑華人的回流數量逐年呈上升趨勢,他們在中國“走出去”戰略以及經濟、文化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DSC00971_meitu_5_meitu_7

方濤教授風趣生動的演講贏得了大家的陣陣掌聲,大家積極與他進行提問互動。張春旺表示方教授的演講非常具有啟發性,他與方教授就中國與加拿大移民政策的不同進行了探討。中國不是傳統的移民國家,而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長期以來依靠移民,已建有一整套的、包括長期短期的移民政策,同時由於社會文化的不同,從而使兩國在移民問題方面存在差異,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需要完善相應的政策法規,才能有利於人才的流動和吸納。龍登高教授則探討了近年來海外房價升高、犯罪率升高與移民是否相關的問題,龍教授認為對這些問題需要通過科學的研究才能得出結論,不能隻憑臆測就歸咎於移民,要考慮因果關系、市場以及政策調控等多個方面。

DSC00954_meitu_4

講座結束后,張秀明作了總結,她認為方濤教授在有限的時間內給大家進行了一次內容豐富、信息量大、見解獨到的演講,最有啟發的一點是,以往我們的研究總是從自身的角度出發看華僑華人對中國的貢獻,而方教授則給我們展示了移民對居住國的創新和貢獻,擴大了研究視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