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韓山師范學院副校長一行來僑研所進行訪問交流
2017年04月13日16:25  來源:中國僑聯

2017411日,韓山師范學院副校長陳樹思、科研處處長鄭耿忠、潮學研究院院長陳海忠、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黃曉堅一行四人到訪僑研所,進行訪問交流,商討合作事宜。張春旺所長、張秀明副所長及僑研所工作人員與來訪客人進行了座談交流。


DSC00825_meitu_5


陳樹思副校長首先介紹了韓山師范學院三方面的情況:一是在學科建設方面,韓山師范學院將在保有師范類學科的基礎上,重點建設幾個特色學科,做大做強,尤其是在潮汕僑鄉,華僑華人研究具有獨特優勢,可加強建設成為一個特色學科﹔二是在引進人才方面,學校加大了力度,將開展“韓江學者計劃”,招募一批特聘教授、韓江學者教授,壯大學院人才隊伍﹔三是在華僑華人研究方面,韓山師范學院重視華僑華人、海外潮人研究,陳海忠院長主持的潮學研究院目前在進行對汕頭僑批的研究,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黃曉堅教授的僑鄉研究也獲得了廣東省第六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

陳樹思副校長也介紹了此行的目的,即希望與僑研所加強聯系,建立更密切和長期的合作關系,從而進一步推動韓山師范學院的華僑華人研究取得更多成果。


DSC00828_meitu_6

陳海忠院長表示,海外潮人作為華僑華人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潮學研究的重點對象,也是華僑華人研究的重要課題。近年來,在僑研所的推動下,潮學研究院對海外潮人的研究也逐漸興起,產生了一批研究成果。韓山師范學院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在華僑華人研究方面可與僑研所共建研究基地,進一步加強合作,使僑鄉研究的氛圍越來越濃,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

黃曉堅教授表示,僑研所一直以來非常支持韓山師范學院的華僑華人研究工作,雙方長期保持著較為緊密的聯系,韓山師范學院的專家學者積極參與申報中國僑聯課題,向《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投稿,僑研所也多次派員參與韓山師范學院的田野調查項目,如能建立更深層次的合作關系,必將有利於華僑華人研究事業的發展。


111


張春旺所長向客人介紹了僑研所的各項工作和工作人員情況,重點介紹了僑研所和眾多國內高校等機構的合作情況,如與清華大學華商中心、北京大學華僑華人研究中心、五邑大學、麗水學院等多個機構開展的合作,著重介紹了僑研所近年來推進地方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設情況。繼去年與雲南紅河學院、福建閩南師范大學推動建立了雲南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后,2017年僑研所計劃在黑龍江黑河召開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理事會暨“一帶一路”視野下的留俄(蘇)學生與中國近代變遷和現代化進程學術研討會,並推動在黑龍江成立新的僑鄉文化研究中心。

張春旺表示,韓山師范學院近些年在華僑華人研究方面卓有成效,僑研所將在各方面加強與韓山師范學院的交流合作,並商討進一步的合作計劃。


DSC00850_meitu_4

座談結束后,張春旺向客人贈送了僑研所最新出版的圖書期刊。

DSC00854_meitu_1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