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日本長崎大學王維教授到訪僑研所商討聯合舉辦ISSCO會議事宜
2017年03月30日15:47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3月30日,日本長崎大學多文化社會學部教授王維到訪僑研所,就聯合舉辦“2017年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ISSCO)區域會議”與僑研所所長張春旺、副所長張秀明進行座談,僑研所全體同仁參加座談會。

20170330照片2_meitu_3

由日本長崎大學、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等共同主辦的“2017年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ISSCO)區域會議”將於2017年11月17日至11月19日在日本長崎舉行。自ISSCO創始以來,這是第一次在日本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此次研討會的主題是“海外華人:全球化與地方化的活力”,得到了國內外學者的積極響應,目前已有200多人報名參會。

王維教授表示,很高興雙方能共同舉辦此次國際研討會,並對僑研所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隨后,王維介紹了日本長崎華僑史的概況。她說,長崎位於日本列島的南端,曾是日本華僑社會的發源地,也是當代日本華僑社會中主流與非主流融合的一個范本。歷史上,長崎曾經是東亞和東南亞地區多邊帆船貿易的重要港埠。400多年前,中國華南沿海及葡萄牙、荷蘭等國的東西方商人來到長崎與九州其他地方建立起自己的僑居社區。明清時期華僑所從事的各項經濟、文化活動,對當時日本社會的經濟貿易和文化領域都曾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並成為目前長崎華僑社會與日本社會逐步融合之重要的文化資本。她表示,歡迎僑研所同仁積極參會,共同把此次會議辦好。

20170330照片1_meitu_1_meitu_2

張春旺所長介紹了所裡近幾年開展的主要工作,並贈送了所裡近期出版的相關書籍。張春旺表示,僑研所致力於與國內外涉僑研究機構建立廣泛的聯合與合作,此次與長崎大學共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希望以后進一步加強交流,通過開展學術交流與合作,共同推進海內外華僑華人研究事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