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中國人民大學華僑華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強教授來我所商討合作事宜
2017年03月30日10:40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3月29日上午,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華僑華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強到訪僑研所,與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就籌建中國人民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及開展其他合作事宜交換了意見。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秘書長、理論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助理研究員密素敏、張煥萍參加了座談。

照片2_meitu_1

殷強教授首先介紹了抗戰時期華僑與延安陝北公學(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的歷史淵源,認為華僑在中國人民大學的發展歷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國人民大學有著豐富的涉僑資源可以挖掘整理和利用。其次,殷教授介紹了中國人民大學華僑華人研究中心的師資力量、研究方向等,並表達了籌建華僑華人研究院的設想。他說,近年來,人民大學對華僑歷史、僑務工作研究越來越重視,大力支持華僑華人研究中心開展涉僑研究。鑒於目前人民大學在僑史研究方面相對薄弱、力量分散,他希望能進一步得到僑務部門特別是中國僑聯的支持,在原有的華僑華人研究中心基礎上籌建華僑華人研究院,打造特色智庫,集中優勢資源,整合校內研究力量,爭取在涉僑領域特別是僑史研究方面形成自身的優勢。同時,在2017年中國人民大學建校80周年校慶期間,舉辦華僑主題展覽,採取多媒體方式讓更多的人了解華僑在人民大學發展史上的貢獻。

張春旺所長表示,中國人民大學具有光榮傳統,歷史上與僑聯淵源很深。現在籌備成立華僑華人研究院,對於推進華僑華人研究事業發展很有意義,我們將鼎力支持。目前僑研所與眾多國內高校建立了長期合作機制,還沒有與中國人民大學開展具體的合作,可以以此為契機,考慮多種形式的合作。他說,以后雙方可以聯合舉辦活動,借助人民大學人才智力密集、師資雄厚的優勢,共同參與和推動僑史研究和僑情現狀研究。可以通過申報課題的形式,圍繞涉僑重大課題或項目開展合作﹔借助人民大學師資力量,共同開展華僑華人專業研究生培養﹔共同舉辦“一帶一路”建設與華僑華人學術研討會,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僑情研究,為僑務政策制定和僑務工作提供決策參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