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廣東華僑史》編寫大綱專家論証會在北京召開
2017年03月08日11:33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3月2日,由《廣東華僑史》編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廣東華僑史》編修委員會、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聯合舉辦的《廣東華僑史》編寫大綱專家論証會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召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北京華文學院、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的專家學者,中國僑聯副秘書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廣東華僑史》編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琳,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黃紀凱,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廣東華僑史》編委會主編張應龍、副主編張國雄,廣東省僑辦調研宣傳處處長林克風及有關編撰人員共20多人參加了論証會議。

DSC00268_meitu_4

DSC00287_meitu_5

林琳巡視員首先在會上向與會者介紹了《廣東華僑史》編修工程的基本情況及工作進展。他介紹說,《廣東華僑史》編修工程在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編委會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下,幾年來開展了海外史料搶救、專項課題研究、數據庫建設等方面的工作。按照編修工程的總體要求,將用8年左右的時間完成《廣東華僑史》的編寫。

拼圖2

張應龍主編介紹了編修工作的進展情況。他介紹說,《廣東華僑史》旨在達到“通、特、新、立”四項目標,“通”指其是華僑的通史,“特”是要突出廣東的特殊性,“新”是要有新材料、新內容、新觀念,“立”是指其研究水平經得住歷史考驗,其體例和結構要成為華僑華人史研究的重要參考標准。

拼圖3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研究員王春光,清華大學教授龍登高,北京大學教授吳小安,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曾少聰,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副總編輯李新烽,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陳奉林,北京華文學院教授李嘉郁,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副所長、《華僑華人歷史研究》主編張秀明,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理論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研究與交流部主任程希,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歷史與考古出版中心副主任宋燕鵬,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學術管理中心主任羅楊等專家學者參加論証會。

拼圖4

與會的專家學者對《廣東華僑史》(大綱)給予高度評價。大家認為,《廣東華僑史》編修工程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出,廣東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開展,這在華僑華人研究領域前所未有,是華僑華人研究學界的幸事和大事﹔編委會前期組織調研團赴海外收集史料,公開招標70多個相關課題,成立華僑華人文庫等,基礎扎實﹔編委會此次論証的編寫大綱是在廣東、福建論証會之后的第三稿,在廣泛征求各地專家學者的意見的基礎上進行了修改和完善,特色鮮明、體系完整,結構清晰、脈絡清楚,邏輯嚴謹、內容豐富,可謂鴻篇巨制,為以后的編撰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與會專家還就篇章結構設計、概念界定、歷史分期、章節表述等方面展開討論,提出了參考性意見。

成員合影

《廣東華僑史》編委會主編張應龍、副主編張國雄對專家的意見給予積極回應,對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表示感謝,同時表示將對這些寶貴的意見、建議進行梳理歸納,進一步完善編撰提綱,推動編修工作開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