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工作會議在僑研所召開
2017年03月08日09:13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3月3日,中國僑鄉研究中心工作會議在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召開,主題是研討2017年中國僑鄉研究中心各項工作的開展。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教授,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石堅平及僑研所全體同志參加了會議。會議由張春旺主持。

上網照片

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由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和廣東五邑大學於2015年共建的開放式研究平台,將不斷吸收其他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加入。該中心旨在開拓中國僑鄉研究學術領域、服務國家僑務政策,重點推動全國各地僑鄉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博物館等根據各自具有優勢的僑鄉歷史文化資源開展僑鄉研究,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僑鄉文化學術理論和研究方法﹔加強與國際學術界的聯系,通過與其他國家僑鄉的比較研究,講好中國僑鄉與世界發展聯系的故事﹔組織整合全國各地僑鄉研究的力量,進行僑務智庫建設,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合作共贏大戰略。

張春旺

張春旺所長表示,僑研所與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建立合作關系以來,在推動僑鄉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合作舉辦中國僑鄉研究學術研討會、聯合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推動福建和雲南成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創新僑鄉研究工作坊等,共同推動了僑鄉研究的發展。

張國雄

張國雄教授充分肯定了雙方在中國僑鄉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各項成績,並就2017年如何繼續推進中國僑鄉研究、創新合作方式提出以下工作計劃。一是商討2017年僑鄉研究工作坊的主題及舉辦形式,擬以僑鄉社會治理為主題,集中進行學術研討﹔二是繼續合作辦好“一帶一路”視野下的留俄(蘇)學生與中國近代變遷和現代化進程、第四屆中國僑鄉研究、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等學術研討會﹔三是與相關省僑聯及科研機構聯系,推動浙江、海南、黑龍江成立省級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四是籌備召開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僑務論述研討會,擬定於黨的十九大之后開,結合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新觀點、新思路。

李明歡

李明歡教授受張春旺所長、張國雄教授的委托,將在2017年日本長崎舉辦的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ISSCO)國際研討會上組織中國僑鄉研究專題。李明歡說,從報名情況看,“中國僑鄉研究專題”共收到論文40余篇,學者參會熱情非常高,說明中國僑鄉研究已越來越為學者所關注。李明歡教授還就2017年的僑鄉研究工作坊、成立省級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等工作事項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和建議。

張秀明

與會人員分別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將結合工作實際,全力支持以上各項工作的開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