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前景與挑戰:近十年來海外民族志研究回顧”“第五屆青年人類學論壇:中國和世界的交融與碰撞”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6年12月15日14:36  來源:中國僑聯

2016年12月9日至11日,由中央民族大學世界民族學人類學研究中心主辦的“前景與挑戰:近十年來海外民族志研究回顧”以及“第五屆青年人類學論壇:中國和世界的交融與碰撞”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羅楊博士應邀參加。

2

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日本京都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民大學、中山大學、四川大學、東南大學、雲南大學、廣西民族大學等國內外高校和研究機構的30余位學者參加了“前景與挑戰:近十年來海外民族志研究回顧”研討會。會議總結了近十年來中國人類學界在海外研究領域取得的進展和成果,深入探討了海外研究的方法與理論,剖析了當前海外研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會議圍繞“海外民族志研究的成果、進展與挑戰”、“海外民族志的理論生產與反思”、“海外民族志的研究方法與方法論”、“海外民族志研究的區域團隊合作”、“海外民族志研究的公共學術平台”五大議題展開。與會學者介紹了各機構開展海外研究的進展和側重點,並就海外華人研究、跨界民族研究、海外研究的中國意識、政策研究、學術倫理等熱點話題展開熱烈討論。羅楊博士的發言從華人研究的角度,一是全面回顧和梳理了從古至今中國人游歷海外的歷史以及他們對異國的記述,這些珍貴的記載對當代中國的海外研究而言仍具有理論和方法上的重要參照意義﹔其次是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尤其在東南亞的一些國家,華人長期以來大量移民,使他們已成為當地社會文化的組成部分,也是海外民族志領域的重要研究對象。會議最后就如何開展海外研究團隊的交流與合作、開展多學科合作、創建海外研究公共學術平台等達成初步的共識和方案。

10日至11日,“第五屆青年人類學論壇:中國和世界的交融與碰撞”國際學術研討會隆重召開。此次論壇邀請了美國芝加哥大學、巴西利亞大學、泰國詩琳通大學、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人民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重慶大學等國內外高校和科研機構的100多位中青年學者參加。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青覺教授、中央民族大學期刊社社長賈仲益教授、中央民族大學世界民族學人類學研究中心主任包智明教授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對與會學者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希望通過此次論壇加強交流與合作,深化研討與共識。

1

本次論壇圍繞“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和深化與中國人類學研究的新階段為主旨展開,在全球化時代,中國的前途命運與世界的繁榮發展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如何用人類學的理論方法研究和把握中國與世界正在經歷的重大變化,是當代中國人類學的前沿課題。論壇設立“民族國家與族群政治”、“社會政策研究”、“權力與社區關系”、“族群認同研究”、“生態環境與社區保護”等15個專題分會場,並設立“海外華人研究”和“國際移民研究”兩個分會場。羅楊博士作了題為“柬埔寨華人經濟的人類學分析”的發言,柬埔寨自20世紀90年代恢復和平以來,是東南亞經濟增長最快、發展潛力最大的國家之一。柬埔寨是東南亞華僑華人的主要分布國之一,目前約有90多萬華僑華人,約佔全國總人口的6%,這一比例在東南亞國家中位居第三。近5年來,去往柬埔寨的中國大陸新移民人數增長了近10萬,並在持續增多,是東南亞中國新移民增速最快的國家。在柬埔寨,所有經商的人中超過90%都是華人,華人中超過90%都在從商,華商在柬埔寨的農業經濟、城市商業以及進出口貿易等領域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中國已成為柬埔寨第一大投資國和援助國,作為柬埔寨經濟實力強、政治影響大、社會地位高的群體,柬埔寨華僑華人在促進中柬之間的跨文化理解,深化中柬雙方的“走出去、請進來”戰略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青年人類學論壇”已先后在北京大學、中山大學、雲南大學、西南大學成功舉辦四屆,創建起青年學者間良好的互動機制,加強了人類學各前沿研究領域之間的交流,達成了富有啟發性的共識。該論壇已成為中國人類學界重要的學術交流平台,在參會規模和學界影響力方面不斷提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