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僑研所派員參加中國國際關系期刊研究會成立大會暨學術研討會
2016年11月23日19:46  來源:中國僑聯

圖1

2016年10月9日—10日,由中國國際關系學會、華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主辦,閩南師范大學協辦的中國國際關系期刊研究會成立大會暨“期刊視角:國際關系理論前沿與熱點研究”學術研討會,在華僑大學和閩南師范學院舉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歷史研究》《世界歷史》《政治學研究》《馬克思主義研究》《世界經濟與政治》《國際安全研究》等國關類期刊以及《東南亞研究》《南洋問題研究》《華僑華人歷史研究》《八桂僑刊》等涉僑類期刊共40家期刊代表及高校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共80余人齊聚一堂,共商國際關系期刊發展大計。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華僑華人歷史研究》主編張秀明,《僑情快訊》主編張煥萍應邀參加會議。

圖2

10月9日,中國國際關系期刊研究會成立大會在華僑大學開幕。華僑大學副校長曾路,中國國際關系學會副會長、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國際關系學院科研處處長康艷梅,中國期刊協會副會長劉建生,《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副總編、《歷史研究》主編李紅岩發表致辭,華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林宏宇主持開幕式。
中國國際關系期刊研究會是中國國際關系學會下設的二級學會,旨在共同推動國際關系類學術期刊的交流與合作,建立學術期刊共同體,共同促進社會科學的繁榮。大會選舉產生了研究會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和副秘書長及常務理事,並宣布了研究會的具體工作以及每年一度的國際關系優秀論文評選等業務活動。國際關系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主編譚秀英當選首任會長,《國際觀察》執行主編武心波、《世界經濟與政治》常務副主編袁正清、《外交評論》執行主編陳志瑞當選副會長,陳志瑞兼任秘書長,華僑大學黃日涵、外交學院吳文成擔任副秘書長。
大會還同期召開“國際關系期刊視角下的國際關系研究前沿與熱點”研討會,為期兩天,在華僑大學和閩南師范大學舉行。參會的期刊負責人就“‘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與挑戰”、“中美新型關系與全球治理”、“地區國別研究熱點”、“政治學理論與政治學期刊發展路徑”等議題作了大會發言。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國家安全、政治學學科發展、國際關系熱點和理論前沿、中國國際關系期刊未來發展等,從期刊編輯的視角進行了深入細致的研討。大家積極交流分享辦刊經驗,並就如何引導和推動學術研究建立中國的理論范式、推進專業期刊的規范化和國際化、增強編輯隊伍的學者化、加強對青年學者的培養等問題進行了深度探討。

圖3

張秀明介紹了中國僑聯、僑研所和《華僑華人歷史研究》雜志的基本情況,並以《客體與主體:華僑華人在中外關系中的角色轉變》為題作了大會發言。與會者紛紛表示,本次學術研討會增進了國內國際關系研究期刊界的交流與合作,尤其是研究會的成立為國際關系研究期刊搭建了更好的學術交流平台,有利於引導國際關系學術期刊的專業化和國際化發展。此外,華僑華人研究作為一個跨學科研究領域為大家所認識,也成為本次會議的一個鮮明特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