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福建僑鄉文化研究學術座談會召開
2016年11月07日14:27  來源:中國僑聯

2016年11月4日,“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福建僑鄉文化研究學術座談會在福建漳州召開。中國僑聯顧問、原主席林兆樞,閩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林曉峰,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福建省僑聯副主席謝小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五邑大學原副校長、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廈門大學教授、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秘書長、韓山師范學院教授黃曉堅以及閩南師范大學副校長肖慶偉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活動。來自閩南師范大學、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韓山師范學院華僑華人研究所、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機構及福建省僑聯、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福建省檔案局、漳州市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漳州市僑聯、漳州市外僑辦、漳州市圖書館、漳州市華僑歷史學會等相關部門的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參加會議。

3會場(陳雪嬌攝)_meitu_3

(攝影 陳雪嬌)

林兆樞和林曉峰共同為“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會議同時舉辦了贈書儀式,張春旺、張國雄向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贈送了華僑華人研究相關書籍和資料。林曉峰在致辭時指出,華僑素有愛國愛鄉傳統,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漳州作為福建重點僑鄉,僑鄉文化資源豐富,全市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80多萬,歸僑僑眷50多萬。閩南師范大學在僑鄉文化研究中具有優勢,在閩南文化領域具有區位優勢,已經培育和凝聚一批研究人才。未來將充分利用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平台,在僑鄉文化研究、政策研究及人才培養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

1揭牌

在揭牌儀式之后,召開了福建僑鄉文化研究學術座談會。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福建僑鄉研究的發展趨勢與前沿領域、研究中心的平台基地作用、學科與團隊建設等展開了熱烈討論。林兆樞指出,在專家學者共同努力和各級僑聯大力支持下,華僑華人研究作為基礎性工作,多年來取得了蓬勃發展、成果豐碩,應積極發揮鑒今、資政、育人作用。他希望通過研究中心的成立,推動福建僑鄉走向深入,應加強國內僑鄉研究與華僑華人研究,有力助推新時期僑務工作發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服務,動員廣大僑胞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

謝小建表示,閩粵僑鄉研究歷史悠久,始終是僑史學界研究的熱點。福建僑鄉研究具有以下特點:僑的領域廣﹔僑鄉文化形態多﹔僑鄉文化生命力強﹔地緣因素突出(福建下連潮汕僑鄉,上接浙南僑鄉,內與粵贛客家僑鄉相連,沿海僑鄉相連)﹔與台灣關系密切。他建議在僑鄉文化研究方法上,一是“務虛”,重視從僑務理論、政策層面進行推動,努力拓展研究深度和廣度﹔二是“務實”,福建僑鄉文獻資源豐富,應注重史料的收集和整理。虛實結合多出成果。漳州歷史文化悠久,華僑資源豐富,希望更多的學者進入這一研究領域,通過搭建平台擴大加強交流,提高僑鄉研究的水平。

2贈書(陳雪嬌攝)_meitu_4

(攝影 陳雪嬌)

張春旺表示,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作為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和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搭建的開放型、綜合型僑鄉研究平台,希望推動相關研究資源、機構的整合,共同推進僑鄉文化研究走向深入。他就福建僑鄉文化研究提出四點建議:一是與國家大的發展戰略、發展方向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應用和對策研究﹔二是與國家僑務工作發展結合起來,希望專家學者加強研究,提出相關意見建議﹔三是與國家文化建設結合起來,發揮僑鄉文化融通中外的作用,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四是與華僑華人研究領域緊密結合,積極參加課題等相關研究。希望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突出自身特色,立足漳州,扎根福建,輻射全國,放眼世界,不斷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李明歡表示,作為學者,僑鄉研究要為國家發展盡一份自己的責任。她同時就福建僑鄉研究提出五點建議:“一個平台”,即通過搭建一個開放、合作的平台,站在引領福建全省僑鄉研究的角度,整合資源建立學術網絡﹔“一個方案”,即通過制定中心短期、長期規劃,利用僑鄉資源開展田野調查,盡快推動研究工作開展﹔“一個資料庫”,即重視華僑華人及僑鄉研究的文獻史料、口述史及數據庫建設,重視資料的搶救與收集整理﹔“一個團隊”,即在中心現有力量基礎上,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資源,共同形成研究合力﹔“一批成果”,既要重視基礎研究,也要從國家建設高度重視政策研究及信息咨詢工作。

張國雄向與會者介紹了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發展歷程。從2001年推動開平碉樓申遺開始,五邑大學立足五邑僑鄉豐富資源和獨特優勢,將僑鄉研究作為重點領域,與地方政府及僑務部門的緊密合作,重視學術成果轉化與國家戰略、地方政府工作緊密集合。他建議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應找准研究優勢和定位,重視發揮“協同”作用,積極搭建校內、校外的交流平台,重視科研團隊和學科建設,共同承擔科研項目,與國內外科研機構建立廣泛聯系。

攝影  陳雪嬌

(攝影 陳雪嬌)

2015年10月,由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和五邑大學共建的“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在五邑大學揭牌成立。近年來,中心通過加強與各地研究機構和單位的交流合作,推動全國的僑鄉文化研究。繼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廣西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和雲南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后,福建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標志著僑鄉研究進一步走向深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