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2016習近平總書記僑務論述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2016年10月26日16:52  來源:中國僑聯

2016年10月23日,由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和五邑大學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2016習近平總書記僑務論述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出席會議。

tu1

本次會議是繼2014年、2015年兩次研討會的第三屆,體現了當前華僑華人研究領域對習近平總書記僑務論述和中國特色僑務理論的高度關注。來自廈門大學、暨南大學、五邑大學、麗水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僑務干部學校、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機構,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中國僑聯機關、上海市僑聯、浙江省僑聯、福建省僑聯等相關部門和單位的30多位專家學者和僑務工作者參加了本次研討會。

本次會議主題為“僑務工作與中國方案”。在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和僑務工作者就中國方案提出的背景、內涵、重要意義、華僑華人在中國方案宣傳傳播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僑務論述的豐富內涵與指導意義等內容展開了熱烈的研討。

tu2

在上午的研討中,專家學者從學術的視角提出了自己的見解。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五邑大學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教授提出,新時期僑務工作的重點之一是中國如何更好地融入世界,參與全球治理進程。應准確認識“中國方案”提出的背景與內涵,明晰僑務工作在“中國方案”宣傳介紹中的角色與定位,僑務工作的方式和視野要有新變化。應努力動員廣大僑胞講好中國故事,積極宣揚中華文化,以“一帶一路”為抓手,調動相關資源吸引華僑華人參與基礎設施建設。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廈門大學教授、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系統回顧了“中國方案”提出的幾個節點,指出華僑華人是“中國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她具體從三個層次來加以考察:一是人與群的層面問題,即僑務工作既要關注作為個體的華僑華人,也要注意聯系作為群體的社團、移民群體﹔二是從官方和民間的層面,分布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在民間交往上有其特色,鼓勵華僑華人為中國和住在國發展作貢獻﹔三是經濟和文化層面,中國制造遍布世界離不開華僑華人的貢獻,也應重視發揮他們傳播和展示中華文化的作用。

tu3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院長張振江教授著重從中國方案與僑務工作關系的角度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論述加以分析。他認為, 中國方案的提出恰逢其時,實際是對於“歷史終結論”的一種明確回應,體現了和平發展過程中國對於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他提出,無論是中國政府涉僑事務的機構設置,還是對來華外國人的管理,經歷了一個從對中國有利到對世界有利的變化過程。麗水學院華僑學院院長李其榮教授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僑務論述一方面繼承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許多僑務思想,包括肯定華僑華人具有愛國愛鄉情懷,華僑華人是中國發展的獨特機遇,華僑華人是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使者,華僑華人是中國統一大業的重要推動力量,要維護華僑華人的合法權益的思想等等。另一方面,“根”、“魂”“夢”是習近平僑務論述最為重要的創新,對於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圓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五邑大學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石堅平教授認為,“中國方案”事關中國國際話語權,也涉及中國向世界作出貢獻,應利用華僑華人身處其境的意識來了解中國,為僑務工作實踐提供經驗和方案。相關涉僑智庫及專家學者應從宏觀理論轉向實踐研究,為中國方案和僑務工作實踐發揮優勢和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曾少聰提出,習近平總書記僑務論述的核心內容涉及以下方面:一是海外僑胞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二是肯定廣大僑胞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三是希望海外僑胞努力弘揚中華文化﹔四是希望海外僑胞為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交流作出貢獻。他表示,僑務工作應與“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緊密結合,同時要加強僑務工作的理論創新,推動新時期僑務工作開展。

tu4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趙紅英指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應緊緊圍繞“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起來,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這一主題。做好新時期僑務工作應重視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認識和把握華僑華人與祖籍國的“源”的關系﹔二是華僑華人與住在國的“融”的關系﹔三是重視華僑華人作為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交往的橋梁紐帶,為人類和平發展作出貢獻。她提出,應認識中國方案不斷發展的內涵和過程,把握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論述,將中國方案、僑務工作與華僑華人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廣大僑胞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化。

在下午的討論中,與會者對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及中央工作期間有關僑務工作的論述進行了細致考察,並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對做好新時期僑務工作交流了看法。中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邁認為,僑務工作是國家層面的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的大課題,應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放在其治國理政思想體系中加以理解和把握,自覺用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指導實踐。隨著世情、國情和僑情的新變化,做好新時期僑務工作,既要做好僑務工作的頂層設計,同時要重視工作手段、方法和路徑創新,放在移民戰略和戰略移民的大背景中去把握,放在拓展民間外交、服務國家外交大局中去謀劃,放在發揮獨特優勢,講好“中國故事”中去設計,放在改革創新,更好擔負使命尋求作為中去布局,切實加強新時期僑務工作理論研究,為僑務工作實踐作出學界貢獻。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福建省僑聯副主席謝小建重點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寧德、福州及福建省委工作期間有關僑務工作的論述如“大僑務”理念結合具體實踐進行了重點解讀。他認為,“中國方案”是中國外交戰略的改變,由原來的韜光養晦,有所作為轉向積極參與和主動發聲,要重視僑務工作中國方案的提煉和總結。浙江省僑聯副主席張維仁指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應從其治國理政思想整個理論體系中去加以把握,並全面領會“中國方案”的深刻內涵和本質特征。他結合浙江僑聯工作的實際,就僑聯組織如何體現民間性,充分發揮僑聯在民間外交方面的作用進行了闡述。

tu5_meitu_1

上海市僑聯副主席徐大振就如何在黨和政府中心工作中發揮僑的優勢和作用,結合僑聯工作實踐進行了分析。他表示,在踐行“中國方案”的過程中,要准確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意識,提升中國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積極發揮我國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應有作用。他同時從上海市僑聯服務新僑及開展海外聯系實踐,就加強涉僑法律法規體系建設,發揮華僑華人作用和優勢推動上海自貿區建設介紹了經驗。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僑務干部學校副校長趙健指出,在實際工作中應避免“就僑論僑”,應重視從國家戰略層面去考慮,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發揮僑界作用。同時,應深刻理解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僑務重要論述對於當前僑務工作的重要指導作用,在具體工作實踐中找准著力點和突破口,努力探索新理念和新路徑,做好新時期僑務工作。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從歷史發展的脈絡和淵源對於“中國方案”的演進過程加以考察,提出從長征時期關於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到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都是“中國方案”的實踐探索,並認為“中國方案”可以增強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在僑務實踐中,經歷了從海外僑胞支持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到發揮華僑華人在海外的作用和貢獻的過程。他同時提出,僑務工作者和華僑華人研究者應緊緊圍繞中國僑聯改革部署和僑務工作新形勢,牢記自身使命感和責任感,積極開展課題研究與合作,圍繞重點問題加強溝通與協作,積極推動相關研究深入開展。

tu6_meitu_2

張國雄在總結時指出,相較於前兩屆,本次會議參會人員更加廣泛,既有高校、科研機構和新聞媒體等方面的代表,同時也有中國僑聯機關及福建、浙江和上海等地方僑聯同志參會﹔從學術及理論研究來看,本次會議視角多元、領域拓展,從原來的歷史研究為主向國際關系、邊疆研究等多個學科領域發展。通過思想碰撞與觀點交流,幫助大家開拓了視野,對於更好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新時期僑務工作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