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2016首屆僑鄉研究工作坊在廣東五邑大學舉辦
2016年08月29日15:08  來源:中國僑聯

2016年8月23—26日,由五邑大學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台灣海外華人研究會、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和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2016首屆僑鄉研究工作坊”在廣東省江門市五邑大學舉辦。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學術交流研究部副主任胡修雷,理論政策研究部助理研究員路陽參加了本次會議。

本屆工作坊的主題為“僑鄉社會治理”,以調動境內外的學術力量幫助僑鄉研究青年學者提升僑鄉研究的視野和能力,培育高質量的學術成果為主旨。廈門大學李明歡教授、鄭振滿教授,中山大學劉志偉教授,五邑大學張國雄教授,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張秀明編審,台北市立大學徐榮崇教授擔任工作坊指導教師。中山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黎相宜博士、福州大學社會學系陳鳳蘭博士、中山大學人類學系段穎博士和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姚婷博士作為主講者,分別作了《后華僑農場時代下的移民聚集安置區治理模式及其績效研究——以廣州南涌華僑農場為例》、《華僑村官與僑鄉社會治理資源的跨國動員——以福建省明溪縣為例》、《地方與區域視野下僑鄉社會治理與文化變遷——中國西南與華南僑鄉的比較研究》和《參與僑鄉社會治理過程的僑刊探析——以台山僑刊為例》的專題報告。

工作坊通過專家聽取主講者對於這一主題的學術設計和學術思考的匯報,集合研讀僑鄉社會治理文獻、田野考察等活動,集中會診研討,幫助年輕學者擴寬視角,深化學術設計。會上,指導教師們圍繞相關主題進行評述和提問,與會者參加討論,形成學術互動與交鋒。除了會議研討,工作坊還組織專家學者前往開平倉東村、風採堂、赤坎古鎮,台山端芬鎮瓊林裡、梅家大院、東寧裡進行田野調查,通過現場解讀歷史文獻,引導研討,認識僑鄉背后的運作模式和僑鄉治理模式及機制,豐富了對僑鄉不同時期社會治理的感性認識,以達理性思考。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五邑大學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教授在會議總結時指出,希望通過工作坊搭建僑鄉研究的新平台,幫助年輕學者提升研究能力和學術視野,促進學術交流互動,更好推動僑鄉研究走向深入。來自廈門大學、中山大學、華僑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五邑大學、韓山師范學院、莆田學院、福建省社會科學院及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等高等院校、科研單位及文博機構的20多位青年學者參加了本次工作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