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加拿大卡爾加裡大學教授郭世寶應邀主講中國僑聯華僑華人研究系列講座
2016年08月24日16:55  來源:中國僑聯

2016年8月23日上午,加拿大卡爾加裡大學教授郭世寶以“從‘三重玻璃效應’和‘雙重離散’看加拿大華僑華人”為題主講了中國僑聯華僑華人研究系列講座。講座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三層報告廳舉行,由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主持,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清華大學龍登高教授,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張秀明,國僑辦僑務干校副校長趙健,北京華文學院李嘉郁教授,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宋燕鵬,以及僑博、僑研所的部分同志共30余人參加了講座。

郭世寶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加拿大移民研究、加拿大華僑華人社團、加拿大民族研究、加拿大多元文化主義理論及政策研究、國際及比較教育等。他在華僑華人研究領域學術造詣深厚。在日前舉行的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上,郭世寶教授以全票通過,被聘任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海外榮譽理事。講座現場,張春旺副會長向郭世寶教授頒發了海外榮譽理事聘書。

此次講座,郭世寶從在加華人和回流新移民兩個方面出發講述了加拿大華人的現狀,並介紹了相關的實証研究,詳細闡述了他所提出的兩個理論,即“三重玻璃效應”和“雙重離散”。

郭教授首先從全球化的大背景出發,總結了世界范圍內移民大幅度增長的趨勢,以及加速化、差異化、女性化、政治化、擴散化的特點,其次他分析了加拿大移民的增長情況、來源國構成、人員構成等情況,著重介紹了加拿大華人移民從1858年開始至2015年的歷史發展趨勢及特點。

郭教授從人才引進流動、離散和跨國主義三個理論框架出發,介紹了他所主持的關於在加中國移民和移民回流中國情況的實証研究項目。該項目運用問卷調查的研究方法,以溫哥華、多倫多、蒙特利爾、卡爾加裡和埃德蒙頓五個城市的華人為研究對象,運用翔實的數據、生動的個案訪談分析了在加拿大中國移民的整體情況。他的研究發現,近期的中國大陸移民構成多為年輕、受過良好教育的華人,普遍學歷較高,移民動機主要是為加拿大良好的自然環境和教育制度,他們在融入加拿大社會時面臨著多重障礙,其中就業和語言困難最為突出,其次是以前的中國學歷與工作經歷不被認可。

郭教授提出的“三重玻璃效應”(the triple glass effect)理論認為新移民在加拿大的融入遭遇了三個無形障礙,第一層是“玻璃院門”,這道門阻擋新移民進入專業工作領域。在獲得專業工作之后,許多新移民又遇到第二層障礙——“玻璃房門”,這道門則阻礙新移民進入高薪企業就業,而之后能幸運闖入這道門的的華人新移民,可能會遇到第三層障礙,即“玻璃天花板”,從而很難上升到管理階層。這三個層次的無形障礙出現在新移民融入當地社會經濟過程中的不同階段,合起來形成“三重玻璃效應”,導致新移民專業人士高失業、低就業、經濟表現不佳和社會經濟地位向下層社會流動。

在新移民回流問題方面,郭教授介紹了運用“雙重離散”理論進行的實証研究,他認為離散的加拿大華人回國后經歷了巨大的機遇和挑戰,與多年前離開中國時不同,一些人適應困難。盡管加拿大護照在許多國家都免簽,但在中國旅行或申請工作時,也會遇到局限,他們中的一些人不得不隱藏或放棄他們的加拿大公民身份。郭教授認為,隨著全球化和現代交通通訊的發展,在中國的加拿大華人這一群體具有“雙重離散”性,他們既是加拿大人又是華人,既是離散者又是海歸,他們在加拿大和中國之間扮演了一個雙重角色,即作為文化和經濟的中間人。

郭世寶教授的精彩報告贏得了現場聽眾的熱烈掌聲,在場的專家學者從加拿大華人的文化認同、華文教育、中國文化“走出去”等方面與他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張春旺所長作了總結發言,高度肯定了郭世寶教授的精彩演講和研究成果,認為郭教授的演講從加拿大華僑華人自身的角度展示了他們的景況,對於我們如何更好地從華僑華人的實際需求出發做好僑聯工作帶來很多啟示。講座結束后,雙方互贈了書籍,並與部分與會者親切合影留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