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僑研所派員參加第五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
2016年08月24日08:45  來源:中國僑聯

2016年8月18—20日,由海峽兩岸關系法學研究會主辦,黑龍江省法學會、黑龍江大學協辦的第五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行。來自兩岸法學界、法律界的200余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

論壇開幕式由海峽兩岸關系法學研究會會長張福森主持。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鳴起、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黑龍江省委常委甘榮坤、台灣法曹協會理事長高思博等先后在開幕式上致辭。張鳴起肯定了兩岸法學界期望繼續深入交流合作的共識,直面兩岸關系新挑戰的擔當和信心。孫亞夫代表中央台辦、國台辦在開幕式致辭中贊揚兩岸法學交流、法界交流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中功不可沒,取得的成果惠及兩岸同胞。甘榮坤指出,黑龍江省與台灣法學界、法律界的交流交往是兩地深化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以此次論壇的召開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兩岸法學、法律界人士深入交流。高思博肯定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對兩岸人民以及公權力合作的法律需求,提供了許多具體可行的結論與建議,成果豐碩。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兩岸關系與法學交流”。在全體大會第一單元,中國海洋法學會會長、聯合國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高之國,廈門大學南海研究院院長傅崐成,中國海洋法學會副會長馬新民和台灣中華仲裁協會理事長李復甸圍繞“兩岸共同維護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的主題進行研討﹔在全體大會第二單元,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晨光、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助理教授劉性仁、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國學研究所執行所長王海良圍繞“兩岸關系與法治基礎”的主題,結合自身研究深入進行了論述﹔在全體大會第三單元上,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院院長卞建林、台灣律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吳光陸、台灣中華仲裁協會常務理事李永然、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偉男和台灣律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何志揚就“司法改革與權益保障”議題,結合兩岸具體實踐和權益保障個案加以分析研討。在論壇分組討論中,與會的兩岸法學專家學者圍繞上述主題展開了深入的交流研討,並提出了有價值的意見建議。論壇得到了兩岸法學組織、法律機構的積極支持和響應。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副會長蘇輝,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各地法學會及相關高校和科研機構代表共120余人參加會議。台灣法曹協會、台灣理律法律事務所、台灣律師公會全聯會,中華仲裁協會、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台灣法學研究交流協會等法學界社團、高校專家學者70余人與會參加交流和研討。

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理論政策研究部助理研究員路陽博士應邀參加了本次論壇。論壇期間,他向與會的專家學者介紹了僑研所和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的相關情況,部分學者也初步表達願與僑研所加強交流、溝通以及進一步合作的意願。

由中國法學會海峽兩岸關系法學研究會主辦、兩岸法學法律界共同參與的“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已經成為海峽兩岸法學界、法律界人士交流切磋的綜合性、高層次交流平台。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致力於推動兩岸交往合作中各項法律問題的研究,增進兩岸法學界法律界的相互交流和兩岸法制的學習借鑒,服務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