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與黑龍江省僑聯合辦“比較視野下的俄羅斯華僑華人”學術研討會
2016年07月26日14:29  來源:中國僑聯

2016719-21日,由中國華僑歷史學會、黑龍江省僑聯主辦,黑河市僑聯、黑河旅俄華僑紀念館承辦的“比較視野下的俄羅斯華僑華人”學術研討會在黑龍江省黑河市舉行。人民日報總編室副主任、海外網副總編輯聶傳清,人民日報海外版華人華僑部主任記者孫少鋒,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廈門大學教授、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張國雄,暨南大學教授錢江,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遲國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張春旺,黑龍江省僑聯副主席曹明龍,黑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長玉,黑河市僑聯主席許基一,以及來自各高校及研究機構的40余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研討會由張春旺主持。他表示會議由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和黑龍江省僑聯聯合舉辦,黑河市僑聯和旅俄華僑紀念館承辦,為各位專家學者搭建一個學術交流的平台,在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召開此次研討會很有意義。遲國強在致辭中表示,本次選擇在黑龍江省黑河市召開俄羅斯華僑華人學術研討會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黑河市不僅是我國重要的沿邊僑鄉,而且也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對國家邊境安全和糧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與會專家學者考察的旅俄華僑紀念館是曹明龍副主席在黑河僑聯工作期間傾注大量心血創建的,與會的各位專家學者對紀念館建設和發展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與建議,對紀念館的升級、改造、擴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王長玉在致辭中介紹了黑河市概況及當地華僑華人的基本情況。他表示,19世紀末,大批華工涌入西伯利亞,參與遠東大開發、修建西伯利亞鐵路,他們見証了紅色通道的歷史,也是最早接觸並進行早期傳播馬克思主義和共產國際的人,俄羅斯華僑華人在世界華僑華人中具有重要地位。本次會議是一次難得的盛會,他代表黑河市政府對與會嘉賓和學者表示熱烈歡迎。

本次研討會共分兩個主題,在俄羅斯華僑華人概述主題中,重慶郵電大學徐建華教授梳理了在俄華僑華人的發展階段及生存狀況,並對俄羅斯人對在俄華僑華人的心理認知進行了分析。黑河學院寧艷紅教授分析了早期旅俄華僑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社會融入問題,她運用詳實的數據和豐富的史料,對遠東華僑生活狀態進行了全面分析。北京工商大學俞亮副教授從法律角度對華僑華人基本概念進行了梳理,對領事保護提出了見解。西南交通大學唐均教授從紅學在俄羅斯傳播的視角,研究了華僑華人在文化走向世界過程中的作用。廈門大學於丹紅老師針對俄羅斯學者對華僑華人的研究進行了評述,並提出了值得繼續深入研究的課題。哈爾濱工程大學於濤老師以實地調研為基礎,研究了當代在俄華商的遷移狀態與特征。

在移民政策、民族與人物、留學生主題中,北京交通大學何玉芳教授比較分析了“一帶一路”視野下的中俄跨界民族——赫哲族與那乃族的文化涵化與國家認同。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強曉雲副研究員對近年來俄羅斯移民政策進行了評析。廣東海洋大學苗體君教授研究了旅俄華僑楊明齋的事跡。沈陽師范大學劉振宇副教授研究了清末民初留俄(蘇)學生的歷程。新疆僑聯華僑歷史研究所編輯洪娟通過調研和走訪,梳理分析了新疆少數民族中俄羅斯華僑的歷史和現狀。

張國雄在發言中認為,海外華僑華人的不同境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當地民族性格和地區發展的影響,如何做好當地政策法律研究、各民族因文化差異導致的融合問題如何解決,都是未來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他認為,專門針對俄羅斯華僑華人的研討會在全國范圍內尚屬首次,這對促進全面研究世界華僑華人歷史具有積極意義。他倡議對俄羅斯華僑華人領域的研究應進一步深化,並以黑河為基地形成系列性的主題學術研討會,定期匯聚相關專家學者開展研討,從而確定黑河作為沿邊地區的重要僑鄉在旅俄華僑華人歷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確定蘇俄華僑華人在世界華僑華人歷史中的重要地位。

李明歡認為,本次會議有三個特點:專、廣、新。專,即以一個國家中的華僑華人研究為主題開展的全國性研討會,是華僑華人研究領域的首例﹔廣,即本次研討會內容涉及面廣,包括了社會科學領域的所有學科,是一次內容非常豐富的會議﹔新,即本次研討會年輕學者多,基於實地調研的一手資料新、數據多。她鼓勵年輕專家學者以華僑華人研究為切入點,積極融入主流研究學界,為主流學科理論做出貢獻。她引用了王賡武先生在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上的一段講話,周南京先生是國內歸僑從事華僑華人研究的學界代表人物,以歸僑的切身感受,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孔飛力教授是海外華僑華人研究的代表,在世界史學界具有很高地位,他以世界歷史發展的大時代為背景,切入華僑華人研究,將邊緣學科引入主流學科。因此,我們專家學者的研究應積極探索融入主流、為主流學科做出貢獻。基於本次會議,李明歡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歷史的發展脈絡有特殊性也有共通性,因此,專家學者在研究過程中,應關注在中俄兩國錯綜復雜的關系背景下,華僑華人在歷史長河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邊境安全對國家來說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因此,學術研究應基於理論,關注實踐,為國家戰略和地區發展做出貢獻。三是關注區域經濟圈理論。地理經濟圈對國家間政治、經濟、文化交往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邊境線雖然被政治因素劃定,但地理區域經濟關系是無法割斷的,應該注意到俄羅斯遠東與黑龍江的經濟聯系要遠比莫斯科與歐洲的關系更密切。

張春旺在會議總結時表示,此次研討會內容豐富、議題廣泛、角度新穎﹔專門以俄羅斯華僑華人為主題的全國性研討會尚屬首次,希望通過大家的積極參與,共同打造一個具有傳統的專題系列研討會議。同時,他向與會嘉賓和學者介紹了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和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概況,並希望通過學會的平台促進學界溝通與交流,凝聚一批專家學者,努力建成我國涉僑工作的智庫。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參觀考察了旅俄華僑紀念館,璦琿歷史陳列館、璦琿海關歷史陳列館,對黑河邊境合作園區、黑河學院等地進行了實地調研。與會人員重溫了旅俄華僑華人的奮斗史和屈辱史,深刻感受到國富才能民強,國家強大、人民才能不受凌辱。旅俄華僑華人在各個歷史時期對中俄兩國的發展都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更應充分發揮俄羅斯華僑華人的積極作用,為促進地區繁榮穩定做出應有貢獻。

黑龍江省部分地市僑聯領導、黑河市各區縣僑聯負責人,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路陽、密素敏、王祎參加會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