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福建華僑史 僑鄉卷》調研組赴金門僑鄉考察
2016年05月30日15:35  來源:中國僑聯

2016年5月22日至28日,應台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邀請,《福建華僑史 僑鄉卷》調研組赴金門僑鄉進行考察。調研組由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廈門大學教授、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帶隊,廈門大學人類學與民族學系副主任俞雲平、廈門大學外文學院副教授呂雲芳、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羅楊參與。此次調研分為與金門大學合作召開“僑鄉研究工作坊”和實地調查兩部分。

5月25日,調研組和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研究所共同召開“僑鄉研究工作坊”,會議由閩南文化研究所所長戚常卉主持。她向與會者介紹了金門僑鄉以及閩南研究所的概況,指出僑和閩南文化是金門的兩大特色。台灣“海外華人研究會”理事長、台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教授徐榮崇首先作了題為“台灣海外華人研究的現狀與展望”專題報告。他認為,目前台灣的海外華人研究出現三種新趨勢:一是研究范圍的變化,更加注重跨區域和全球化的跨境研究﹔二是研究視角的變化,更加注重不同人群對華人研究的不同看法,如大陸學者、台灣學者、西方學者對海外華人研究的比較﹔三是研究對象的變化,更加注重台灣近來年日益增多的新移民以及華裔新生代的研究。他也提出,台灣的海外華人研究面臨資料不足、定位不明、競爭力下降等問題。台灣“海外華人研究會”理事、閩南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劉名峰作了題為“金門海外移民及其研究”專題報告。他系統梳理了台灣幾代學者對金門僑鄉的研究,包括文化、制度、建筑、僑刊鄉訊、社團、家族史、經濟網絡等方面,將金門僑鄉研究放到台灣海外華人研究的大背景中,並以新加坡金門會館為例,探討了金門海外華人組織與當地社會的互動。僑研所羅楊博士作了題為“安溪僑鄉調查”的專題報告,介紹了安溪僑鄉形成、發展、變遷的歷史以及安溪籍華僑華人在當地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作用,探討了海外華僑華人與僑鄉聯系紐帶的變化以及在僑鄉社會結構中的角色變遷。李明歡教授作了題為“解讀福建僑鄉”的總結報告,通過對福建新老僑鄉進行多角度、多層面的調查與比較研究,她提出,福建僑鄉文化是一種海疆文化、邊緣文化、民間文化、跨界文化,僑鄉由於具備海內外直接、廣泛互動的優勢,雖地處中國大陸邊緣,卻一直在經濟、觀念、社會組織等方面獨樹一幟,是中國鄉土民間的普通百姓自下而上融入全球化的典型實例。

在金門期間,調研組全面考察了金門僑鄉的歷史與現狀,以及不同歷史時期海外華人與金門的互動和影響。主要圍繞四方面展開調查:一是金門僑鄉的經濟發展,如僑匯、當地經濟發展與海外華人的關系、僑資企業等﹔二是金門僑鄉的社會事業,如海外僑胞對當地社會公益事業的支持﹔三是金門僑鄉的社會生活,如當地宗族組織、風俗習慣﹔四是金門僑鄉的宗教信仰,如當地的宗教信仰情況、與海外的跨境互動等。此外,調研組還走訪了當地主要的宗親組織、金門圖書館、民俗文化村落等。

本次調研通過實地考察、座談交流、口述訪談、收集資料等,豐富了大陸華僑華人研究學界對台灣僑鄉的認識,增進了兩岸學界交流,加強了閩台僑鄉關系研究,為《福建華僑史 僑鄉卷》的撰寫打下堅實基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