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僑研所派員參加“中柬民間友好座談會”
2016年04月26日13:48  來源:中國僑聯

2016422日下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舉辦的“中柬民間友好座談會”在北京萬壽賓館舉行。參加此次座談會的柬埔寨代表團由柬埔寨戰略研究所所長康富任團長,柬埔寨內閣辦公廳社會組織、非政府組織和人權司司長董維諾任副團長。柬埔寨戰略研究所、柬埔寨發展資源研究所等研究機構,柬埔寨國家電視台、廣播台、報業集團等主流媒體以及柬埔寨多家非政府組織負責人參加了此次座談會。來自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中聯部、北京外國語大學等機構的同志出席此次座談會,僑研所羅楊同志應邀參加。此次座談會的主旨是“促進民間交流,擴大友好合作”,中柬雙方與會人員主要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展開座談。座談會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俞小萱副秘書長主持。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白剛首先代表中方致辭。他表示,中柬兩國地理相近,人文相親,兩國是好鄰居、好伙伴、好兄弟。柬埔寨地處中南半島腹地,是東南亞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自古就在“海上絲綢之路”這條東西方經貿、人文交往大通道中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來,柬埔寨已成為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伙伴,基於中柬兩國高度契合的發展戰略,中國期待柬埔寨以多種方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創兩國友好合作的美好未來。希望與會者通過此次座談會加深對中柬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共同發展、實現共贏的理解,將中柬兩國的深情厚誼延續下去,並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發揚光大。

康富團長在致辭中表示,自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倡議初始,柬方即對倡議表示贊同和認可,並在后續推進過程中給予堅定支持。柬方各相關政府職能部門和工商企業界也希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目前,中柬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新型農業開發、金融、服務業、旅游業、商品貿易等方面都展開了深度合作,並積極推動人文方面的互聯互通。希望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攜手推動中柬兩國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開放、交流、合作。

董維諾副團長在致辭中指出,目前,中國已成為柬埔寨最重要的貿易伙伴和外資來源國。據柬方統計,中國累計協議投資額已超過100億美元,雙方在經貿投資、能源資源、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合作不斷加強。柬政府堅定推行對華友好政策,雙邊合作具有政治優勢﹔柬政局社會穩定,市場開放,投資環境日益改善,雙邊合作具有區位優勢﹔柬自然資源豐富多樣,人力資源充沛,人口紅利突出,雙邊合作具有資源優勢。希望兩國的政府機構、非政府組織、研究機構、文化傳媒等能夠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羅楊同志在發言中表示,在中柬“一帶一路”建設中,應重視發揮柬埔寨華僑華人的獨特作用。目前柬埔寨有華僑華人約110萬,其中華僑約20萬。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柬埔寨經濟的發展,去往柬埔寨的中國新移民以每年數萬人的趨勢遞增。柬埔寨華僑華人既與中國有文化共識,又熟悉柬埔寨當地情況,能夠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充當橋梁紐帶,發揮穿針引線的中介作用。

與會者就中柬雙方的非政府機構、新聞媒體、研究機構等如何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進一步開展深度合作,使柬埔寨民眾更多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讓中國人民更加了解柬埔寨等熱點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