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部分在京專家召開換屆工作座談會
2016年04月14日15:59  來源:中國僑聯

2016年4月13日上午,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換屆工作座談會在僑研所召開。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方雄普,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中國華僑歷史學會顧問、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梁英明,中國華僑歷史學會顧問巫樂華,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移民與海外華人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科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新疆歷史與發展研究室主任曾少聰應邀出席了此次會議。會議由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僑研所所長張春旺主持,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僑研所副所長張秀明,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秘書長、理論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以及其他有關同志參加了此次會議。

張春旺表示,五年來,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在林軍主席、董中原副主席的領導和本屆理事會的共同努力下,著力加強學術建設、搭建創新研究平台、增進多方學術交流、增強學會凝聚力,取得了很大成績。按照學會章程,今年應進行學會的換屆工作。換屆工作要立足學會,放眼海內外華僑華人研究前沿,充分總結工作成績與經驗,為今后發展打好基礎。應充分體現學會的學術性,在換屆期間促進海內外華僑華人研究的學術交流,展示相關研究成果。應充分促進華僑華人研究學界的和諧,維護學界團結,大會代表、理事人選應注重廣泛性、代表性,把學界力量最廣泛地凝聚起來,共同推進華僑華人研究事業發展,發揮智庫作用。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建言獻策,就做好學會換屆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各位專家學者暢所欲言,紛紛為學會換屆工作和進一步發展積極出謀劃策。大家認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成立30多年來,在推動華僑華人歷史和現實研究,推動地方僑史學會成立和發展壯大,推動廣大會員開展交流合作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學會應進一步凝聚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團結地方僑史學會,打造學術交流品牌,拓展學術研究陣地,建設人才隊伍。有的專家學者表示,六屆理事會自成立以來,在學會建設、學術研究、學術交流、品牌建設等方面成績斐然,得到了華僑華人研究學界的廣泛肯定和贊譽。在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對僑務事業、僑聯工作越來越重視,中國華僑歷史學會面臨著更好的發展機遇和條件。學會應一方面加強和海外華僑華人研究學者的交流聯系,另一方面著力培養打造青年研究隊伍,更加廣泛地團結聯系廣大華僑華人研究工作者。

專家學者們表示,學會近幾年來,定期舉辦各類學術講座,給會員郵寄書籍資料,通過網絡媒體等及時向會員發布學會動態,得到了會員們的熱烈反響,活躍了學術研究氛圍,擴大了學術交流范圍,拓展了研究學者的視野,充分了發揮學會的作用。學會可充分利用現代多媒體技術,加強同海外學術研究機構的交流與合作,既鼓勵中國學者“走出去”進行實地調研,也將海外學者“請進來”,鼓勵他們與學會開展合作,共同推動國內僑鄉研究、歸僑僑眷研究等。有的專家學者指出,近年來,學會出版了一大批學術價值高、理論觀點新的專著和研究成果,組織了多項學術研討、交流活動。學會應進一步發揮在華僑華人研究學界的引領作用和平台作用,既鼓勵海外僑情研究,也要注重來華的非洲移民、韓國移民等新問題、新現象的研究,緊扣“一帶一路”、國際移民、新移民等熱點重點問題,努力開創華僑華人研究欣欣向榮的新局面。大家認為,學會在過去五年中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學會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僑聯的大力支持,學會應進一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研究能力,發揮智力優勢,為黨和國家的僑務工作貢獻力量。

張秀明表示,非常感謝各位專家學者建言獻策,學會秘書處一定積極採納和吸收大家的建議,做好學會換屆工作,團結凝聚學界力量,共同推動學會繁榮發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