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福建華僑史》編撰提綱論証會在福建召開
2016年04月01日14:49  來源:中國僑聯

329日,《福建華僑史》編撰提綱論証會在福州召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北京大學、廈門大學、華僑大學、暨南大學、中山大學、福建師范大學、閩南師范大學、泉州師范大學、閩江學院、莆田學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福建省委統戰部、省檔案局、省人大華僑(台胞)工作委、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省文物局、省社科聯、致公黨福建省委、省僑聯僑史中心的代表,部分《福建華僑史》編纂委員會的單位代表和相關編撰人員共70多人參加此次論証會。福建省僑辦副主任林澤春、福建省僑聯副主席謝小建分別主持上、下午的兩場論証會。

《福建華僑史》主編庄國土教授首先通報了編修工作的進展情況。《福建華僑史》修編工作始於 20147月,預計201711月完稿出版。全書將分為一個主卷和五個副卷,主卷分為上、中、下三篇,分別講述唐代至清代、民國時期、共和國時期的福建華僑華人史,副卷作為主體部分的補充部分,分別為經濟篇、社團篇、文教篇、人物篇和僑鄉篇。全書總字數約300-350萬字,其中主卷約150-170萬字,副卷每卷約30-50萬字。目前,《福建華僑史》編修工作正按計劃有序推進,先后組織了兩個僑史調研團赴海外收集史料,舉辦了8場海外僑胞編修工作座談會和3場階段性成果展示活動,推動40個僑史編修項目列入福建省社科規劃立項,掌握到豐富的第一手史料。《福建華僑史》提綱已數易其稿,此次論証的是第三稿。庄國土教授表示,希望經過此次專家學者們的論証,使編撰提綱基本確定,在以后的撰寫過程中,將會根據相關意見進行修改、調整、充實。編修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將《福建華僑史》編成一部資料詳實、內容全面、特色鮮明、結論權威,在國際華僑華人研究領域具有權威性和標志性的著作。

與會專家學者李安山、曾少聰、張應龍、周聿峨、袁丁、吳前進、李其榮、葉勇鵬、盧德昌、陳盛全、陳峰等就《福建華僑史》編撰提綱積極建言獻策。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表示,福建華僑在中國華僑史中具有獨特的地位和作用,長期以來,他們一直關心支持家鄉福建的建設,是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編修《福建華僑史》既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海外僑胞以及華僑華人研究事業的關心和重視,也是進一步發揮僑力優勢服務福建發展的需要。此次編修工作集中了福建省內相關涉僑單位的精干力量,希望《福建華僑史》的編撰能夠成為華僑華人研究學界的一個標杆和涉僑工作者的重要參考。有的專家學者就研究視角和方法提出建議,一方面用傳統的史學方法,另一方面加入國際移民的視角,並綜合運用比較研究、人口社會學、民族政治學等方法,使全書既有詳實的史料,又有對僑務理論等的深入探討。有的專家學者建議進一步突出福建華僑的精神特點,如在國內外捐資助學、興辦教育的慈善精神,敢闖敢拼、積極奮斗的商業精神等。有的專家學者指出,應積極響應和結合“一帶一路”建設,突出福建華僑在海上絲綢之路中的作用和地位,並由此凸顯了福建在海上絲綢之路中的重要地位。有的專家學者認為,除了海外福建華僑以外,國內僑鄉也是福建華僑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建國后新僑鄉的出現,舊僑鄉的消失,形成的連鎖反應等,都是福建僑鄉獨具特色的特點,應突出新時代福建新僑鄉的變化,並由此反映建國后僑鄉的總體發展變化。有的專家學者提出,應讓這部史書具有高度的科學性、前瞻性、全面性、系統性和可讀性,力爭做到讓僑胞滿意、讓專家學者滿意、讓僑務工作者滿意。

福建省僑辦主任楊輝在總結發言中表示,《福建華僑史》旨在全面梳理總結福建華僑華人在海外生存發展的歷程和規律,反映其對住在國和祖(籍)國的重要貢獻,充分發揮福建省的僑力優勢。《福建華僑史》的編修,應彰顯福建人的特色、彰顯福建精神、滿足海外華僑對鄉情的期待。為了更好地編撰《福建華僑史》,下一步將成立一個福建僑史研究海外顧問團,希望廣泛匯集福建僑界的海外知名人士、企業家、科學家等的智慧,共同推動編修工作。

《福建華僑史》副卷主編李明歡、張禹東、李鴻階、詹冠群到場聽取了各位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僑研所理論政策研究部羅楊同志、信息綜合研究部李斌斌同志參加了此次論証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