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僑研所張春旺所長一行參觀福建省檔案館僑批展覽
2016年04月01日14:20  來源:中國僑聯

2016328日,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副研究員羅楊、研究實習員李斌斌一行,在福建省僑聯辦公室主任朱根娣、僑史中心研究人員李雨的陪同下參觀了福建省檔案館舉辦的“百年跨國兩地書——福建僑批檔案展”。

僑批是海外華僑華人寄給國內家鄉眷屬的匯款與書信的合稱(“批”是福建方言對書信的稱呼),又稱“銀信”,主要分布於福建、廣東僑鄉。僑批檔案記錄了僑鄉和僑居地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風土人情等各個方面情況,是彌足珍貴的世界文獻遺產。福建省檔案館積極開展僑批檔案保護、開發工作,推動僑批文化宣傳,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成效。此前,僑批展覽曾在福州、泉州、晉江、漳州等國內僑鄉和泰國曼谷,印尼雅加達、泗水,馬來西亞吉隆坡、新山,柬埔寨金邊等海外華僑華人聚居地展出,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僑批檔案展分為四個部分,“過番謀生赴重洋”、“雲中誰寄錦書來”、“家書封封抵萬金”、“世界記憶永流芳”,通過工作人員的講解、展品陳列、宣傳短片,互動游戲等系統地展示了僑批的產生、發展、繁榮、衰落的歷史過程以及所蘊藏的珍貴的文化價值和世界意義。在參觀過程中,雙方進行了良好和互動溝通,並不時就一些展品進行詢問和討論,對僑批中飽含的海外華僑華人對家鄉、親人的深切情感,對祖國的熱愛之情由衷贊嘆。

張春旺表示,福建檔案館的僑批展覽展品精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參觀效果非常好,通過展覽能更深刻地體會到海外華僑華人的艱辛奮斗以及為親人、家鄉、祖國作出的巨大貢獻,是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永恆的記憶,心中的碉樓。

參觀完畢后,福建省檔案館馬俊凡副館長向張春旺一行贈送了《中國僑批與世界記憶遺產》、《百年跨國兩地書——福建僑批檔案圖志》等書籍。在隨后進行的座談中,雙方認為僑批是僑史研究中一個非常重要和有待深入挖掘的領域,今后將積極促進在僑批研究工作方面的合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