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比較視野下的中國僑鄉研究” 學術研討會在廣西召開
2015年05月20日16:59  來源:中國僑聯

5月9日,“比較視野下的中國僑鄉研究”學術研討會在南寧廣西民族大學舉行。本次研討會由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五邑大學和廣西民族大學聯合主辦,旨在推動廣西僑鄉的研究和促進廣西在中國—東盟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中的獨特作用,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服務。來自廣西、廣東、福建、海南、浙江、雲南等省區重點僑鄉的40多名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會。

五邑大學副校長張國雄、廣西民族大學副校長吳盡昭和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應龍分別代表三家主辦單位作了致辭。

張國雄副校長認為,“比較視野下的中國僑鄉研究”學術討論會為中國僑鄉研究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僑鄉研究隊伍的擴大,給僑鄉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信心。僑鄉作為帶有中國色彩的國際移民的輸出地,由於自身傳統文化的不同和中國地域文化的多樣性,在文化現象上表現出自己的特色,為地方院校提供了施展的舞台。他結合“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僑鄉與大的國際戰略和國家發展戰略有著緊密的聯系,僑鄉研究既要關注歷史,又要關注現實,參與到國家建設當中。

吳盡昭副校長指出,華人華僑作為祖國與僑居國的橋梁在文化的溝通和認同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從歷史角度看,華人華僑在建國初期為國家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從現實角度看,僑鄉對推進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北部灣開放開發戰略、兩廣一體化建設等起著巨大的作用。 “國之交貴於民相親,民相親貴於心相通”,華人華僑可在民間外交上發揮巨大作用。廣西作為全國重點僑鄉,華人華僑數量巨大。當前國家層面的建設離不開華人華僑,廣西的發展也離不開華人華僑。

張應龍教授強調,當前中國的僑務、僑情出現了新常態,要求僑務研究要形成有中國特色的理論,擴大僑鄉的研究范圍,實現中國僑鄉概念的全覆蓋。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的機遇期,推進僑務工作規范化、精細化,把僑鄉潛在的歷史文化資源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研討會上,共有25名學者發言,介紹自己最新研究成果。與會專家圍繞華人華僑與僑鄉、僑務、僑鄉社會、經濟與文化等問題進行熱烈而深入的探討。研討的內容涵蓋歷史、文化、經濟、政治、建筑、宗教、婚姻等多個僑鄉研究領域。本次研討會在比較視野下展示了僑鄉研究視角的獨特性和多元性。

五邑大學劉進教授《近代僑鄉的銀信網絡、商業網絡與移民網絡關系探析——以四邑僑鄉為例》著重分析了四邑僑鄉與遷入地之間所形成的銀信網絡、商業網絡和移民網絡三者之間的關系。

嘉應學院周雲水老師《尋找祖蔭與宗族復興:海外客家華僑的集體記憶與文化反哺》認為,客家華僑在原鄉宗族復興的導向上,大抵遵循從經濟回饋到文化反哺的模式。客家華僑與原鄉宗親的雙向互動,主觀上促成了華人華僑與原鄉密切的社會交往,在客觀上恢復了原鄉瀕臨消失的宗族文化和儒家禮制。客家華人華僑在原鄉尋找祖蔭所喚醒的集體記憶,對客家宗族文化的復興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暨南大學石滄金教授《僑鄉與南洋之間:莆田東岳大帝信仰及其中東南亞地區的傳播》認為,莆田民間宗教或以三一教等民間教派為紐帶,或以媽祖、東岳大帝、何氏九仙等民間信仰為紐帶進行了跨國傳播。僑鄉莆田基於東岳大帝信仰而形成的跨國民間信仰網絡,屬於一種以文化為紐帶而形成的跨國網絡,它既包含豐富的宗教信仰內容,也富含鄉緣情結,更含有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情結。

廣西民族大學蘇燕梅《試析瑤族歸僑婚姻中的巫術——以廣西十萬山華僑林場為例》認為,十萬山華僑林場的瑤族歸僑在婚姻中仍保留著巫術行為,婚姻巫術在歸僑社會中有著重要的存在意義和文化意義。其婚姻巫術可分為祈求巫術、模擬巫術和驅趕巫術三種類型,這些巫術行為在婚姻文化中起重要作用,對歸僑社會上一種控制力量,強化了歸僑社會的族群認同,加強歸僑的祖先崇拜信念,是歸僑的精神支撐。

閉幕式上,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廈門大學教授李明歡對本次研討會作了總體點評,對今后僑鄉研究的深入發展頗具啟發意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