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僑研所派員參加國際移民與人才流動論壇
2015年04月23日15:14  來源:中國僑聯

2015年4月21日,由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中國國際人才專業委員會(CGTS)和國際大都會組織(Metropolis)聯合主辦的國際移民與人才流動論壇在北京召開。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國務院參事、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王輝耀博士主持了論壇開幕式。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秘書長、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理論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研究人員胡修雷和路陽博士受邀參加了本次論壇。

在本次論壇開幕式上,國家外國專家局副司長徐皓慶、國際大都會組織總干事Howard Duncan、國際移民組織高級官員Ovais Sarmad、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柳學智四位嘉賓分別致辭。本次論壇主題為“國際移民與人才流動”,旨在探討世界各國、各地區在國際移民和人才流動方面的現狀和對策,學習西方發達國家人才引進經驗,搭建世界各地政府官員、國際組織代表和專家學者之間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和網絡。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論壇主題就五個專題進行了探討:(一)變化的版圖:全球移民趨勢與移民政策的對策。全球移民潮的一個顯著趨勢是更具多元化和循環性,曾經是主要移民輸出國的新興經濟體國家受到越來越多移民的青睞。老齡化趨勢以及隨之而來的勞動力短缺迫使發達國家放鬆移民限制,從而吸引年輕的務工人員。基於這些變化,國際移民組織(IOM)高級官員Ovais Sarmad就國際移民需求、挑戰與前瞻性提出三個觀點:移民是正向、積極現象﹔移民正在驅動發展﹔應將移民政策納入政府發展規劃。國際大都會組織總干事Howard Duncan指出,全球化代表了自由、移動的自由,在前所未有的移民浪潮中,中國應加入高技術人才競爭中,中國決策者應考慮全球化對移民的影響。中國應從中國制造到中國設計、中國創造,隻有制定良好的引進人才政策,才能夠吸引具有創新意識的青年人才到中國。

(二)人才流動放寬:中國在全球移民管理中的角色。美國、加拿大兩國都對中國公民實行10年內有效的工作與居留簽証政策,這一舉措將極大推動中國與美加之間人才的交流互換。中國應該將簡化的人才簽証程序推行到其他發達國家,以推動中國引進更多國際化人才。伴隨著中國在全球經濟中影響力的提升與中國政府對全球人才流動採取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未來中國將在全球移民管理中扮演怎樣的角色?王輝耀表示,近年來發展中國家之間的人才流動逐漸增多,移民區域日趨集中,歐洲和亞洲成為新興的熱門移民目的地。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移民輸出地之一,中國的移民立場不僅與自身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也對全球移民格局和發展產生重要影響。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柳學智對出國留學、海歸及來華學生不同群體及其與經濟發展、職業發展的相關性等問題進行了量化分析。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劉國福教授指出,應注意外國人出入境規模變化情況,強化涉外法律服務工作,研究技術移民相關法律設計。

(三)北美與澳大利亞在移民發展中的經驗與挑戰。北美國家在移民的文化融合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北美與澳大利亞盡管仍是未來移民的首選,但其主導地位可能受到新興經濟體國家的沖擊。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館移民與邊境保護部公使參贊、東亞區總監Michael Willard表示,澳大利亞目前的移民政策放寬了對在澳留學學成后的國際學生工作簽証年限,以吸引優質人才。同時,將根據澳大利亞的需求考量勞動力市場,關注移民的貢獻。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理科學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李唯就美國出入境簽証、北美移民與在美中國留學生的去留問題進行了闡述,建議中國進一步鼓勵學生出國留學,以使更多的優秀人才學成后回國服務。

(四)全球經濟危機后歐洲移民融合的現狀及前景。歐洲各國可能正面臨一個關鍵的決策難題。一方面,老齡化問題及隨之而來的人力短缺亟需更開放的移民政策﹔另一方面,民族多元化的人口聚居地,如法國,容易成為諸多社會問題的溫床。多元文化與民族融合成為歐洲社會的一大難題。基於這個背景,盧森堡大學教授Christel Baltes,葡萄牙亞速爾自治區政府外事局副秘書長Rodrigo Vasconcelos de Oliveira,德國聯邦勞動力與社會事務部資質融合事務負責人Jürgen Schrder,德國聯邦政府移民、難民與融合部專員Bernd Geiss等專家就盧森堡、葡萄牙亞速爾自治區和德國三國的移民、難民與融合,歐洲勞動力市場中的技能勞力移民等問題進行了分析。

(五)輸出還是引進:亞洲國家國際人才流動及其立足點。亞洲國家,如中國和印度,正在經歷角色的轉變——由單一的全球移民輸出國逐漸成為移民潮的輸出國和引進國。中國國際人才交流與開發研究會理事、研究員雷風雲論述了加強中國的人才交流與引進人才工作。外聯出國顧問集團董事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何梅指出,越來越多的留學生或在國外工作的中國人回到祖國,中國也在接收更多的外國移民,而且這一趨勢會逐漸升溫,這與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息息相關。日本關西大學教授Yasushi Iguchi就高技能人才在中日兩國間的流動、傳統移民鏈的擴展應把國際移民納入現代移民鏈中、中等技能移民與低技能移民可以發揮作用等問題進行了闡述。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教授Binod Khadria就人口紅利、國際移民新趨勢、新特點進行了分析論述。

國家外國專家局、公安部和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等有關部門,國際移民組織、國際大都會組織高級官員和駐華代表,多國駐華使領館官員,國內移民與人才相關行業代表和新聞媒體嘉賓出席了本次論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