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僑研所派員赴海南就《中國華僑農場史》編撰工作進行調研
2015年01月22日16:34  來源:中國僑聯

為做好《中國華僑農場史》編撰工作,2015年1月13─20日,由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理論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七級職員胡修雷,助理研究員羅楊博士、路陽博士和海南省僑聯副秘書長黎少雄、副主任科員陳曉東組成的調研組,赴海南興隆華僑農場、彬村山華僑農場、文昌華僑農場、澄邁華僑農場和東方華僑農場進行實地調研,與海南省部分市縣僑聯、華僑農場負責人、華僑農場史撰寫人員及農場干部群眾進行座談交流,並收集華僑農場的相關資料。

在瓊期間,調研組先后召開五場專題座談會,著重聽取並了解華僑農場史撰寫及農場歷史發展、管理體制、改革轉制與存在問題等方面的情況。在座談會上,興隆華僑旅游經濟區工委書記、區管委主任林志飛,彬村山華僑經濟區工委書記謝金元,文昌市華僑經濟區副場長林專真、雲泰創,澄邁縣大豐鎮(澄邁華僑農場)黨委副書記黃安,東方市華僑農場工委主任鄭純煉,分別就上述五個華僑農場的創建、發展和改制轉型,華僑農場史撰寫工作,華僑農場面臨的問題和未來發展等情況進行了專門介紹。

在座談中,巫秋玉主任向與會者介紹了《中國華僑農場史》編撰工作的總體進展情況,從撰寫體例、標准和要求等方面對部分農場的送審稿進行了專門點評和現場答疑,強調大家共同合作編撰出版的《中國華僑農場史》,一要充分體現黨和國家對安置到各個華僑農場的歸難僑關心、關懷及解決他們的生活、工作實際問題,透過華僑農場史宣傳黨的僑務方針、政策﹔二要充分體現安置到各個華僑農場的歸難僑職工艱苦奮斗的創業歷程,講好歸僑故事,宣傳歸僑的愛國精神﹔三要充分體現每個華僑農場的生產經濟發展對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所做出的貢獻,宣傳歸僑參加國家社會主義建設的奉獻精神。與會者紛紛表示,通過座談交流增加了對華僑農場史編撰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將根據修改意見對華僑農場史初稿進行補充和完善,未來將進一步重視相關文獻資料的收集整理,以做好華僑農場史撰寫工作,為華僑農場留下珍貴的史料。

調研組一行十分重視華僑農場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翻閱翻印了記錄華僑農場重要事件的有關圖書文獻,翻拍了一些記載農場重要事件和日常生活的照片、音像資料等。調研組還親赴農場生產基地,考察橡膠園、胡椒園、蓮霧園、芒果園、蔬菜園、養魚場、招商引資項目,了解農作物生產、養殖業情況及改制轉型后新的經營項目﹔實地調研僑安居建設,考察僑民住宅區、危房改造工地等,並對部分農場干部職工進行了訪談。

調研期間,海南省政府辦公廳巡視員邢福孝、省僑聯副巡視員陳勇、省僑聯秘書長潘健雄等會見了調研組一行,並就如何發揮僑的特色和優勢,多溝通、多合作,積極推動僑聯文化事業發展等進行了交流。調研組一行也得到了海南省萬寧市僑聯、瓊海市僑聯、文昌市僑聯、澄邁縣僑聯、東方市僑聯及五個華僑農場僑聯的大力支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