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不忘初心跟黨走 牢記使命譜新篇——中國僑聯、北京市僑聯組織首都僑界群眾暢談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體會
2017年10月20日21:08  來源:中國僑聯

IMG_4122_副本

10月20日上午,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北京市僑聯在朝陽區僑聯機關召開首都僑界學習十九大報告精神座談會,來自北京市僑團負責人、僑聯委員、華商會負責人、留學人員、朝陽區基層僑聯主席等近20人結合自身實際,暢談學習十九大報告的體會和感受。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北京市僑聯副主席李冬娟出席座談會,座談會由朝陽區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曾旭主持。

IMG_4169_副本

現場發言氣氛熱烈,僑界代表們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凝心聚力、催人奮進。報告立足歷史發展、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科學判斷,確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提出了實現新目標、邁向新征程的基本方略,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豎起一座新的歷史豐碑。劉奇部長、李冬娟副主席希望各級僑聯組織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形式和手段,採取僑界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十九大精神,讓僑界群眾和海外僑胞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動員僑界群眾為十九大提出的奮斗目標多做貢獻。

IMG_4167_副本

一、 廣大僑胞對十九大的召開熱切關注

大家說到,十九大召開的影響力之大前所未有,他們本人和身邊的同事朋友,以及遠在海外的親朋好友,都通過各種形式,收聽收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會。北京馬來西亞歸僑聯誼會會長王宇紅說,十九大開幕時,自己正在接待馬來西亞沙巴亞庇華人聯合會訪華團。訪華團幾十名成員在大巴車上通過手機收聽了習主席的講話,大家激動萬分,多次鼓掌。僑胞們紛紛表示,強大的祖國是海外僑胞的堅強后盾,現在在國外介紹自己是中國人倍感驕傲。在北京,他們自豪地在天安門拍照留念,感受到了過節一樣的氣氛,紛紛表示祖國的巨大變化令他們自豪,希望能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自身的作用,為祖國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朝陽區歸國留學人員聯合會委員毛玉龍說,十九大報告是一篇雄文,讓許多勵志文章相形見絀。報告提出了“新時代”“新矛盾”“新征程”的概念,“不忘初心、不忘本心”的表述讓人難忘。報告為我們描繪了未來的發展藍圖,制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十四個堅持”為藍圖的實現提供了解決方案。報告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體現了充分的政治自信,讓人印象深刻。北京CBD華商會常務副會長鄭秀雲朗誦了海外友人為慶祝黨的十九大所做的一首詩:“世上千山萬水,偉大祖國最美﹔人間千道萬路,中國道路最好﹔世界千黨萬黨,中國共產黨最強!”

二、 黨對僑務工作十分重視,對僑胞的作用充分肯定

十九大報告指出,“廣泛團結聯系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代表們認為,這是對僑界的巨大鼓舞,也對新時代如何做好僑務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北京印尼歸僑聯誼會會長葉小平表示,回顧僑史,廣大華僑華人對新中國的建立及日后中國的發展進步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從報告中可以看出,無論建言中國發展還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家都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時刻與之緊密團結在一起。三裡屯街道僑聯主席吳福錦表示,作為一名老歸僑,親眼目睹了國家的發展變化,從以前的物質極度匱乏,到現在物資應有盡有,這些成就的取得離不開黨的領導,離不開社會主義道路。習總書記對僑胞和僑務工作十分重視和關心,對僑務工作十分熟悉,關於僑務工作“根、魂、夢”等一系列論述是我們做好僑聯工作的指南,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貫徹落實好。

IMG_4156_副本

三、 新時代僑務工作大有可為

國強僑才強,十九大以后,僑務工作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的歷史機遇。望京街道僑聯主席賈琳表示,作為一名80后年輕人,對生長在這個新時代倍感幸運和幸福。在黨的帶領下,我們邁向了新時代、踏上了新征程。我們要緊跟黨的步伐,貫徹新思想、設定新目標、開拓新思維、吸納新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將進一步凝聚僑心、匯聚僑力,補短板、強弱項,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加強為僑服務,堅持為僑發展。北京馬來西亞歸僑聯誼會會長王宇紅說,馬來西亞歸僑聯誼會會員近300人,其中半數以上為80歲以上老年人。聯誼會成立了志願者隊伍,目前服務20余位高齡空巢歸僑。今后,聯誼會將重點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務更多的高齡歸僑,讓老人們更多的體會到總書記所講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北京泰國歸僑聯誼會會長庄志表示,聯誼會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決響應黨的十九大號召,積極做好為僑服務工作,用實際行動將歸僑僑眷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迎接更美好的明天。朝陽區僑聯副主席岳鴻聲表示,中國夢不只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人類的。中國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話語權不斷增強。新時代提出新要求,在文化交流方面,廣大華僑華人地位特殊、大有作為,要勇於改革和創新,不斷拓展僑聯文化交流工作。

IMG_4204_副本

四、 聽黨話跟黨走,立足崗位、建功立業、信心滿滿

代表們來自各行各業,紛紛表示學習十九大報告后充滿信心,干勁十足,堅決聽黨話跟黨走,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為新時代貢獻自己的力量。朝陽區僑聯常委李晟說,報告高度重視非公經濟,注重激發市場活力,為年輕人提供了干事創業的平台和機遇。自己從事的文物科技鑒定工作是文化與科技的融合,中小企業隻有掌握核心技術,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朝陽區歸國留學人員聯合會會員劉哲說,留學回國以后,得益於國家創新創業的利好政策,主要從事新材料領域的工作,目前團隊已有60余人。希望在創新創業成功的基礎上,為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特別是“自梳女”群體的幫扶上,貢獻自己的力量。朝陽區僑聯委員李卓說,報告中五年來的成績表述,每件事都是說到做到,堅定了大家的信心。自己從事醫療保障工作,對比以前,現在國家對醫療保障工作要求高、步子大,中央文件下發后,基層必須在時間節點執行到位,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民生的重視。作為一名公職人員,自己將堅持“聽黨的話,做人民的公務員”。朝陽區歸國留學人員聯合會會員江穎說,報告中文化傳播是一個很關鍵的部分,從《戰狼》、國慶閱兵的社會效應反映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但對比美日韓三國,他們的文化產業佔比達到15-20%,我們還有很大差距。希望將來通過自己團隊的努力,使大家能在國外看到更多的中國文化元素。

五、僑胞建議

三裡屯街道僑聯主席吳福錦建議下一步僑聯工作更加側重“走出去”“請進來”,同時加強對基層僑聯工作人員的培訓。要改進培訓方式方法,在實踐中增長才干。北京泰國歸僑聯誼會會長庄志建議僑聯組織進一步重視和做好搶救僑界歷史工作,組織開展老歸僑老僑胞口述歷史工作,把黨對僑界的關懷關心等活生生的事實留下來、保存起來。朝陽區僑聯委員李卓建議僑聯能夠與有關部門合作,多組織海外僑胞特別是僑胞子女常回家看看,多了解中國的發展變化,相信這樣的結果一定會很好。此外,還有不少同志建議要加強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宣傳,組建僑聯自己的講習團,深入到基層和一線,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僑界群眾中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