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懷念“文促會”理事——朱立華先生
2017年10月10日11:43  來源:中國僑聯

(朱立華,丹麥華人,中國華僑文化交流促進會理事)

昨天夜裡,在翻閱微信朋友圈信息時,看到《北歐時報》何儒先生報道朱立華先生去世的消息,讓我十分震驚、難以置信。

微信圖片_20171010113629

朱立華(二排,左三)

初識朱立華先生是在去年9月中國華僑文化交流促進會(簡稱文促會)理事赴江蘇考察時,同事介紹他已七十多歲,但從精神狀態看,與年齡不太相稱,因此我稱呼他朱大哥。當時他夫人隨行,老嫂子當時身體不好,朱大哥一直攙扶關照著。他朴實厚道,特別願意與人交往,但又不善言辭。他樂於為人服務,總是背著一部與他瘦弱身材不相稱的大相機,隨時為人照相,而且很快就把照片發給大家。考察期間,我總感到他有話要對我說,一次吃飯時便問他,他十分緊張又腼腆地說,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去丹麥演出,由他和他們上海同鄉會負責承辦請我們放心。我的同事當時很擔心,朱大哥夫婦年齡大,演出的組織籌備工作又十分繁雜,怕他受不了,但還是被他的真誠打動了。

微信圖片_20171010113636

去年10月15日,“親情中華”藝術團赴丹麥演出成行。演出前期,就劇場的燈光、舞美等技術問題,與朱大哥多次溝通。我們知道他不懂這些技術,但他特別爽快地答應我們提出的所有問題。藝術團一行27人抵達丹麥已是傍晚,朱大哥和大嫂等到機場接到我們后又去晚餐,大伙都請他說幾句,他也十分想表達,可站起來后緊張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們打了圓場,算是簡單地搞了一個歡迎儀式。等大家到賓館都住好后,已經深夜,他就這樣一直陪著我們。

微信圖片_20171010113641

朱立華(前排左四,左三為其夫人)

第二天演出,劇場特別古老典雅,朱大哥為晚會租用了LED屏(這在歐洲演出已是很奢侈的配備),他和夫人在舞台兩側准備了很多盆鮮花。我們到現場時,看到70多歲的哥嫂搬著幾十斤重的花盆按照他們的想象調整著位置時,都想插手幫個忙,可是他們不讓,說讓我們專心准備演出。但我們知道,這是對我們的關心和愛護。

演出十分成功,台下贊譽聲一片,時任中國駐丹麥大使館劉碧偉大使對演出給予充分肯定。可就在大家祝賀、高興、激動之余,我們這位大哥或在一旁憨憨地笑著,或高高地舉起相機,為大家合影留念。在送別演員時,演員想給朱大哥一個擁抱,而他卻十分害羞地說,我為大家照相。

微信圖片_20171010113646

今年4月,文促會理事陝西之行時,我與朱大哥見了最后一面。這次陝西之行,其實嫂子也來了,但文促會在發邀請函時,考慮到報名的人數,建議不要帶家屬。就這樣,嫂子一路隨行,朱大哥讓她吃住自理,一次也沒有露面。這就是我這位為大家服務時全家齊上陣,而涉及到自己時從不給任何人添麻煩的朱大哥。在陝西時,沒能與朱大哥合影,沒想到這成了我最大的遺憾,但朱大哥在我們同事中的質朴、寬厚、善良、熱情的形象永不熄滅。

朱大哥一路好走。

(文可,2017年10月10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