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走進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院
2017年09月29日09:04  來源:中國僑聯

923號下午,由中國僑聯主辦,內蒙古自治區僑聯承辦的“海外華文媒體內蒙古採風活動”走進呼倫貝爾,來自埃及、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德國、奧地利、羅馬尼亞、科特迪瓦、新西蘭等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家海外華文媒體來到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院進行參觀。

1

位於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勝利大街附近的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館於2009620日正式開館,藏品達萬余件,是呼倫貝爾市惟一的一所綜合性博物館,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也是內蒙古自治區級重點博物館之一,館內有在扎賚諾爾出土的猛犸象化石復制品、“扎賚諾爾人”頭骨化石復制品以及一些民族生活用品等。

4

了解呼倫貝爾首先要先了解呼倫貝爾的歷史,呼倫貝爾名族博物館是能觸摸呼倫貝爾波瀾壯闊歷史的地方。 呼倫貝爾筑城的歷史隻有不到300年的歷史。然而在遠古時期,古人類——扎賚諾爾人就在呼倫湖一帶繁衍生息,創造了呼倫貝爾的原始文化。這裡是北方少數民族的演兵場,中國歷史的后花園。呼倫貝爾的森林和草原,是孕育蒙古民族誕生的溫床,是哺育其長大的搖籃,更是促使其發展壯大的母親。這裡既鐵木真迎親之地,也是成吉思汗統一蒙古的戰場。這裡不僅見証了14年殖民地的歷史,也見証了日本陸軍史最大的失敗。

2

3

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館的展覽,分為《散落在草原上的珍珠》、《中國北方古代民族搖籃》、《北方狩獵游牧民族家園》三個主題,陳列展品達萬余件,主要有石器、玉器、銅器、金銀器、古生物化石、民族生活用品等。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館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可以了解呼倫貝爾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美麗的生態環境和中國北方狩獵游牧民族的風情文化。

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館,是地域歷史民族文化傳承的載體﹔是青少年學生溫故知新、蓄積知識的加油站﹔是呼倫貝爾市各族人民品味文化的聖地,也是國內外朋友了解呼倫貝爾厚重民族歷史文化的窗口。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館的建成開放,有力地提升了呼倫貝爾市城市建設的文化品位,為傳承、保護和弘揚北方狩獵游牧民族風情文化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平台。

此行參觀的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們跟著講解員的聲音,仿佛回到了那金戈鐵馬的歲月,回到了那個北方古代民族的搖籃,自己化身成為其中的一員,縱橫四海,開疆拓土,威風凜凜……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多寫多報道,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塊美麗富饒的土地上曾經的輝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