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走進海拉爾區實驗高中珍珠班:是珍珠就不會被流沙掩埋
2017年09月28日14:01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4日上午,中國僑聯組織的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驅車來到海拉爾區實驗高中,採訪該校珍珠班情況,實驗中學黨委書記王玉濱、副校長方秀艷、任輝波介紹有關珍珠班相關情況並與珍珠班學生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

2

珍珠班是浙江省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依據撿回珍珠計劃項目,與當地的重點高中合作成立珍珠班,按照家庭特困、學業特優的要求,每班招收五十名珍珠生,資助因為家庭貧困而面臨失學的高中生繼續求學。學校免除珍珠生的學費及住宿費,而基金會每月發放250元的生活補助費,每學年十個月(二月、八月無補助),三年共7500元,這筆資助令珍珠生得以重返校園,安心求學。

5

海拉爾區實驗高中珍珠班自2011年開始招收第一屆珍珠班的50名“珍珠生”,到如今在校的一共有7個珍珠班的320名“珍珠生”。記者們了解到,這些孩子裡有的是失去雙親的孤兒,有的是父母身患重症小小年紀就要擔起家庭重任的孩子。莫旗的敖同學是家中的老五,父母都已經60多歲了 ,上面的四個姐姐都輟學在家務農或出嫁,家庭條件非常困難﹔扎蘭屯的張同學生活在一個單親家庭,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已離世,同時自己還患有白癜風﹔呂春明、呂春媚是一對失去父母的孤兒﹔現在校的秦同學雖至今因病不能行走,但仍能堅強地學習和生活。在這個群體中“特殊的孩子”數不勝數,是珍珠班讓他們放下了手中沉重的生活負擔,重新拿起了書本,最終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3

4

6

告別的時候,記者們忍不住回頭再看了一眼孩子們。他們的眼中似乎有過迷茫有過無措,現在卻都是無比堅定而確信地,望向了未來的方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