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海外華文媒體參觀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七十周年展覽
2017年09月28日11:43  來源:中國僑聯

22日下午,結束了內蒙古伊利集團的考察之后,海外30余家華文媒體來到內蒙古展覽館,參觀《守望相助 團結奮斗——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展覽》,聆聽觀看自治區70年來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族團結等方面所取得的輝煌成就。

  九月的青城呼和浩特,碧空如洗,微風和煦。內蒙古展覽館前廣場上,奔跑的蒙古馬雕塑象征著自治區各項事業一往無前、蒸蒸日上﹔主樓兩側,用蒙漢兩種文字書寫的“熱烈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標語格外醒目。

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展覽以黨中央對內蒙古自治區的親切關懷開篇,分為“革命風雲·建立我國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區”“艱苦創業·民族區域自治的探索與實踐”“揚帆起航·開創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搶抓機遇·實現新世紀新階段發展新跨越”“守望相助·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等五個單元組成,最后以“展望未來,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作為結語,全景式展示了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情況。

1

展覽通過大量圖片、圖表以及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和實物,以及生動新穎的多媒體演示,展示了內蒙古自治區的重要進程和歷史意義。充分反映了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黨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光輝照耀下,草原兒女守望相助、團結奮斗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2

隨后,記者們一行步入展廳,參觀展覽。“五一會址”實景復原、周恩來總理為包鋼一號高爐出鐵剪彩的照片、綠色有機農畜產品展台、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建設示意圖、反映不同年代居民生活環境變化的泥塑……一件件文獻和實物、一幅幅圖片和圖表、一組組模型和多媒體展示,反映了內蒙古自治區的發展歷程。

3

70年的發展,是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親切關懷、英明決策的結果,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內蒙古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竭誠幫助的結果。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區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守望相助、團結奮斗、一往無前,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4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特別是在內蒙古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創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嶄新局面,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邁出堅實步伐。參觀展覽過程中,記者們了解到內蒙古自治區近年來在經濟轉型升級、民族團結進步、脫貧攻堅、生態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績,不禁想起習近平總書記說的:“希望內蒙古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各族人民擰成一股繩,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X